原来吃绿豆有这么多禁忌 快看看吧

2016-07-08  | 绿豆 清热 解毒 

  夏天,绿豆和西瓜成了消暑必不可少的食物。绿豆汤解暑,这也是因为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民间有鈥満纫┎荒艹月潭光澦捣ǎ敲矗庵炙捣ㄊ欠裾罚降啄男┤瞬荒芎嚷潭固?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吃绿豆的一些禁忌吧。

原来吃绿豆有这么多禁忌 快看看吧

  一、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的功效,是夏天人们最喜欢食用的食品之一。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农药中毒和重金属中毒患者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来解毒。研究还发现,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

  实验证实,绿豆可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等。

  二、吃药能吃绿豆吗

  1.中药制剂

  能否吃绿豆要看患者所患的疾病和正在服用中药的种类。绿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肿的功效。如果患者是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症,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清热类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如果患者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中药的疗效。

  2.西药制剂

  在服用麻黄碱、莨菪碱、吗啡、咖啡因等药物时,不可食用绿豆,以免影响药物吸收。除此之外,绿豆与绝大部分药物不存在配伍禁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原来吃绿豆有这么多禁忌 快看看吧》摘要:药中毒和重金属中毒患者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来解毒。研究还发现,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 实验证实,绿豆可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
相关文章绿豆芽炒鳝丝预防接种的禁忌征
豆芽炒鳝丝喝冰镇绿豆汤影响脾胃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
宝宝穿纸尿裤依旧漏尿原因是什么
带宝宝接种疫苗10件事情宝爸宝妈要牢记
为宝宝清洁身体3个部位一定不能碰
如何给宝宝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冬季给宝宝使用热水袋应该注意什么
宝宝不穿内裤容易引发哪些问题
宝宝经常手脚冰凉应该怎么办
婴儿湿疹怎么治 不妨试试中医小疗方
七个月宝宝发育有哪些注意点 食欲不好你可以这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