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官员的孩子压力有多大你清楚吗(3)

2016-07-06  |  

  第二天,她请来了我的童年好友傅树,“江江,小学时你送我的遥控车一直在我的书房里,那是我最珍贵、最精致的玩具,真的。现在你学习上遇到了问题,那又怎样?你将来一定会有出息,将来哥们儿可全靠你了!”

  第三天,小学班主任魏老师也来了,她哭了,“江江,我教过的学生里你不是最优秀的,但你却是最与众不同的。你学习不好,可你活得那么出色。你发明的那个电动吸尘黑板擦我至今还在用,老师为你感到骄傲。”

  第四天,屋外没有了任何声音。我担心妈妈这些天不吃不喝会顶不住,便蹑手蹑脚地走出了门。她正在厨房里做饭,我还没靠前,她就说:“小子,就知道你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吃东西。”

  “妈,对不起……我觉得自己特别丢人。”:

  妈妈扬了扬锅铲子,“谁说的!我儿子为了上进不吃不喝,谁这么说,你妈找他拼命。”

  半个月后,妈妈给我出了一道选择题:“A、去一中,本市最好的高中。B、去职业高中学汽车修理。C、如果都不满意,妈妈尊重你的选择。”我选了B。我说:“妈,我知道,你会托很多关系让我上一中,但我要再‘辜负’你一次。”妈妈摸摸我的头,“傻孩子,你太小瞧你妈了,去职高是放大你的长处,而去一中是在经营你的短处。妈好歹也是大学教授,这点儿脑筋还是有的。”

  我是笨鸟,你是矮树枝:

  就这样,我上了职高,学汽车修理,用院里一些叔叔阿姨的话说:将来会给汽车当一辈子孙子。

  我们住在理工大学的家属院,同院的孩子出国的出国、读博的读博,最差的也是研究生毕业。只有我,从小到大就是这个院里的反面典型。

  妈妈并不回避,从不因为有一个“现眼”的儿子对人家绕道而行。相反,如果知道谁家的车出现了毛病,她总是让我帮忙。我修车时她就站在旁边,一脸的满足,仿佛她儿子修的不是汽车,而是航空母舰。

  我的人生渐入佳境,还未毕业就已经被称为“汽车神童”,专“治”汽车的各种疑难杂症。毕业后,我开了一家汽修店,虽然只给身价百万以上的座驾服务,但门庭若市——我虽每天一身油污,但不必为了生计点头哈腰、委曲求全。

  有一天,我在一本书中无意间看到这样一句土耳其谚语:“上帝为每一只笨鸟都准备了一个矮树枝。”是啊,我就是那只笨鸟,但给我送来矮树枝的人,不是上帝,而是我的妈妈。

  这个给儿子送来矮树枝的妈妈是智慧的:

  她在世人放弃的儿子身上看到了闪光——“原来你安静得下来。我早说过,我的儿子是不被这个世界理解的天才!”

  她对儿子的“暴力”行为不责怪、不恼火,而是想办法“为我多余的精力找到了一个发泄口,并无心插柳柳成荫地培养了我动手的能力。”

  她不盲从,不虚荣,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去职高是放大你的长处,而去一中是在经营你的短处。”

  她不做“善解人意”的家长,而是逆流而动,每天陪儿子扫地——“妈妈必须站在你这一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她不与人家的孩子比较——从不因为有一个“现眼”的儿子对人家绕道而行,而是对能帮助邻居修车的儿子“一脸的满足”。

  在这位妈妈的心里,儿子“你不是最优秀的,但你却是最与众不同的;你学习不好,可你活得那么出色。”

  她用智慧、用心灵陪伴着孩子,把爸爸眼里的精神病、老师眼里的坏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思想、有个性、自主独立、能自食其力的“汽车神童”。

  小精灵温馨提示:

  这个故事让我明白——每个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都可以是快乐的天才,我们做父母的要学会送给孩子合适的“树枝”。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