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志林》卷一 梦寐

2016-07-05  | 元丰 石泉 明皇 

  ◎记梦参寥茶诗

  昨夜梦参寥师携一轴诗见过,觉而记其《饮茶诗》两句云:「寒食清明都过了,石泉槐火一时新。」梦中问:「火固新矣,泉何故新?」答曰:「俗以清明淘井。」当续成诗,以记其事。

  ◎记梦赋诗

  轼初自蜀应举京师,道过华清宫,梦明皇令赋《太真妃裙带词》,觉而记之。今书赠柯山潘大临邠老,云:「百叠漪漪水皱,六铢縰縰云轻。植立含风广殿,微闻环佩摇声。」元丰五年十月七日。

  ◎记子由梦

  元丰八年正月旦日,子由梦李士宁,草草为具,梦中赠一绝句云:「先生惠然肯见客,旋买鸡豚旋烹炙。人间饮酒未须嫌,归去蓬莱却无吃。」明年闰二月六日为予道之,书以遗过子。

  ◎记子由梦塔

  明日兄之生日,昨夜梦与弟同自眉入京,行利州峡,路见二僧,其一僧须发皆深青,与同行。问其向去灾福,答云:「向去甚好,无灾。」问其京师所需,「要好硃砂五六钱。」又手擎一小卯塔,云:「中有舍利。」兄接得,卯塔自开,其中舍利灿然如花,兄与弟请吞之。僧遂分为三分,僧先吞,兄弟继吞之,各一两,细大不等,皆明莹而白,亦有飞迸空中者。僧言:「本欲起塔,却吃了!」弟云:「吾三人肩上各置一小塔便了。」兄言:「吾等三人,便是三所无缝塔。」僧笑,遂觉。觉后胸中噎噎然,微似含物。梦中甚明,故闲报为笑耳。

  ◎梦中作祭春牛文

  元丰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天欲明,梦数吏人持纸一幅,其上题云:请《祭春牛文》。予取笔疾书其上,云:「三阳既至,庶草将兴,爰出土牛,以戒农事。衣被丹青之好,本出泥涂;成毁须臾之间,谁为喜愠?」吏微笑曰:「此两句复当有怒者。」旁一吏云:「不妨,此是唤醒他。」

  ◎梦中论左传

  元佑六年十一月十九日五更,梦数人论《左传》,云:「《祈招》之诗固善语,然未见所以感切穆王之心,已其车辙马迹之意者。」有答者曰:「以民力从王事,当如饮酒,适于饥饱之度而已。若过于醉饱,则民不堪命,王不获没矣。」觉而念其言似有理,故录之。

  ◎梦中作靴铭

  轼倅武林日,梦神宗召入禁中,宫女围侍,一红衣女童捧红靴一只,命轼铭之。觉而记其一联云:「寒女之丝,铢积寸累;天步所临,云蒸雷起。」既毕进御,上极叹其敏,使宫女送出。睇眎裙带间有六言诗一首,云:「百叠漪漪风皱,六珠縰縰云轻。植立含风广殿,微闻环佩摇声。」

  ◎记梦

  予尝梦客有携诗相过者,觉而记其一诗云:「道恶贼其身,忠先爱厥亲。谁知畏九折,亦自是忠臣。」文有数句若铭赞者,云:「道之所以成,不害其耕;德之所以修,不贼其牛。」

  予在黄州,梦至西湖上,梦中亦知其为梦也。湖上有大殿三重,其东一殿题其额云「弥勒下生」。梦中云:「是仆昔年所书。」众僧往来行道,太半相识,辨才、海月皆在,相见惊异。仆散衫策杖,谢诸人曰:「梦中来游,不及冠带。」既觉,亡之。明日得芝上人信,乃复理前梦,因书以寄之。

  宣德郎、广陵郡王院大小学教授眉山任伯雨德公,丧其母吕夫人,六十四日号踊稍间,欲从事于佛。或劝诵《金光明经》,具言世所传本多误,惟咸平六年刊行者最为善本,又备载张居道再生事。德公欲访此本而不可得,方苫卧柩前,而外甥进士师续假寐于侧,忽惊觉曰:「吾梦至相国寺东门,有鬻姜者云:『有此经。』梦中问曰:『非咸平六年本乎?』曰:『然。』『有《居道传》乎?』曰:『然。』此大非梦也!」德公大惊,即使续以梦求之,而获覩鬻姜者之状,则梦中所见也。德公舟行扶柩归葬于蜀,余方贬岭外,遇吊德公楚、泗间,乃为之记。

  昨日梦有人告我云:「如真飨佛寿,识妄吃天厨。」予甚领其意。或曰:「真即飨佛寿,不妄吃天厨?」予曰:「真即是佛,不妄即是天,何但飨而吃之乎?」其人甚可予言。

  ◎梦南轩

  元佑八年八月十一日将朝,尚早,假寐,梦归谷行宅,遍历蔬圃中。已而坐于南轩,见庄客数人方运土塞小池,土中得两芦菔根,客喜食之。予取笔作一篇文,有数句云:「坐于南轩,对修竹数百,野鸟数千。」既觉,惘然思之。南轩,先君名之曰「来风」者也。

  ◎措大吃饭

  有二措大相与言志,一云:「我平生不足惟饭与睡耳,他日得志,当饱吃饭,饭了便睡,睡了又吃饭。」一云:「我则异于是,当吃了又吃,何暇复睡耶!」吾来庐山,闻马道士嗜睡,于睡中得妙。然吾观之,终不如彼措大得吃饭三昧也。

  ◎题李岩老

  南岳李岩老好睡,众人食饱下碁,岩老辄就枕,阅数局乃一展转,云:「君几局矣?」东坡曰:「岩老常用四脚碁盘,只着一色黑子。昔与边韶敌手,今被陈抟饶先。着时自有输赢,着了并无一物。」欧阳公诗云:「夜凉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种花。碁罢不知人换世,酒阑无奈客思家。」殆是类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东坡志林”卷一 梦寐》摘要:,无灾。」问其京师所需,「要好硃砂五六钱。」又手擎一小卯塔,云:「中有舍利。」兄接得,卯塔自开,其中舍利灿然如花,兄与弟请吞之。僧遂分为三分,僧先吞,兄弟继吞之,各一两,细大不等,皆明莹而白,亦有飞...
相关文章十竹方生一叶看望苏东坡
[文学趣事] 相互要鱼吃[文学趣事] 苏东坡过目在诵的秘密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