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教案

2016-07-04  | 正方 长方 在外 

  教学目标:

  1、能够认识长方体和正方体,具有初步的立体空间想象能力。

  2、结合具体的多个长方体和正方体的堆放情景,经历探究多个长方体和正方体堆放时露在外面表面积的过程,能够准确的计算出多个长方体和正方体堆放时露在外面的表面积。

  3、使学生感受到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习数学的良好兴趣。

  重点难点:

  能够准确的计算出多个长方体和正方体堆放时露在外面的表面积。

  教学方法:

  师生共同归纳和推理。

  教学准备:

  多个正方体盒子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教师让学生顾回上一节课学习的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并对学生进行提问。

  学生回答:长方体的表面积=(长脳宽+长脳高+高脳宽)脳2;正方体的表面积=边长脳边长脳6)

  二、讲授新课

  教师出示课本插图1,让学生观察一个棱长是50厘米箱子放在墙角处时,有几个面露在外面,露在外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学生观察图片并计算露在外面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这个问题。(露在外面的面有3个;露在外面的面积是50脳50脳3=750(平方厘米)。

  教师出示插图2,让学生观察4个棱长为50厘米的正方体纸箱堆放在墙角处,有几个面露在外面?露在外面的面积是多少?

  学生从正面、侧面、上面分别观察数一数露在外面的有几个面?并计算一下露在外面的面积是多少?

  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有9个面露在外面,露在外面的面积是50脳50脳9)

  教师让学生用自己的4个正方体学具换一种堆放方式来试一试,露在外面的面积是否有变化,同桌之间相互讨论交流。

  三、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一节课你学到了哪些知识?(提问学生回答)

  板书设计:

  露在外面的面

  从正面、侧面、上面看一看,一共有几个面露在外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教案》摘要: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习数学的良好兴趣。 重点难点: 能够准确的计算出多个长方体和正方体堆放时露在外面的表面积。 教学方法: 师生共同归纳和推理。 教学准备: 多个正方体盒子 教学过程:...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让学生真正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关系北师大:《周长》单元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