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语言教育中诗歌和散文活动设计的方法

2016-07-04  | 语言 活动 教育 

  幼儿诗歌和散文在幼儿文学作品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一般来说,幼儿诗歌和散文篇幅短,通俗易懂,但却沉淀着丰厚的理性成分,可以传递给幼儿不同的文化知识、观念和情感。在语言教育中,教师应该精心设计和引导,充分发挥诗歌、散文对幼儿的整体教育功能。

  教师在开展诗歌和散文活动时,在遵循幼儿文学作品教育教学特点的基础上,要根据诗歌和散文自身的特点进行设计,使活动更具可行性,挖掘更多的教育价值,从而丰富幼儿的语言知识,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

  一、活动前鈥斺敯盐瘴奶逄氐阌胱髌纺诤

  开展诗歌和散文活动,首先要精心选择鈥湻嫌锥煨遭澋淖髌贰K解湻嫌锥煨遭潱褪橇⒆阌诒景嘤锥哪炅涮氐愫褪导是榭觯阌锥男巳ず托枰嫌锥纳竺捞氐恪⑷现椒ê退嘉绞降取T诹私庥锥谋硐钟胂胂笏降幕∩希难≡袷镅缘淖髌罚匦胧孪瓤悸歉米髌酚忻挥谢疃募壑怠⒂忻挥泄餐ü沟募壑怠F浯危淌σ治鲎髌分性毯慕逃壑导澳训悖范ń逃勘旰徒逃氐悖浞炙伎纪ü疃糜锥ü乖跹木椋跹木楦吡浴⒎⒄剐裕约俺司楸旧砘鼓艿玫绞裁吹龋龅叫闹杏衅住

  1.了解诗歌和散文的文体特点

  诗歌和散文作品大多情感真挚、意境优美,具有很强的美感,语言精练纯净且又自然流畅,富有色彩和节奏,并蕴涵着一定的意境,具有很强的想象力和艺术感染力,令人心旷神怡。如散文《黄叶儿》和诗歌《摇篮》就具有两个共同点:一是语言表达优美、流畅。二是充满人文关怀,具有浓浓的人情味,使人感受到真、善、美。《黄叶儿》说的是动物间相互关爱的情感,《摇篮》说的是孩子对妈妈的依恋。同时,《黄叶儿》又有两条主线:①自然美:表现黄叶儿的形状特征,由黄叶儿的飘与飞折射出秋天的季节特征,而黄叶儿的融人大地又反映出一种自然规律(隐性表现)。②情感美:由黄叶儿的行为鈥斺敶煲稀⑵俺嫒ヂ眯校从沉嘶埔抖肼煲稀⑵俺娴鹊挠押霉叵怠!兑±骸芬灿兴淖匀幻篮鸵饩趁溃窃谝谰菔挛锾卣鞫箍南胂笾斜泶锪四缸又涞纳钋椤

  2.把握作品内涵,确定重点和难点

  教师要对诗歌和散文作品进行深入的分析,把握诗歌和散文的内容与意境,并努力挖掘作品内涵,在其深度与广度上下工夫,必要时可根据本班幼儿特点进行适当修改。如《黄叶儿》的教学重点为:引导幼儿感受黄叶儿与小动物之间的情感。难点为:融进大地妈妈的怀抱,黄叶儿还可以和谁一起去旅行?《摇篮》应更多地引导幼儿想象还有鈥溍椕検敲椕椀囊±衡潱⑵舴⒂锥党隼碛伞

  二、活动中鈥斺敻形蜃髌返囊饩场W⒅乇泶铩⒈硐

  1.创设相关情境

  诗歌和散文中的一些意境有时很难言传,只能意会,因此教师对相关情境的创设也很重要。这样的情境主要包括:①视听情境,主要指画面的设计应美观,可以配上音乐,与诗歌、散文内容相映成趣。②实景,如地上铺满黄叶儿或摇篮,或者在活动区放一些由幼儿收集的黄色叶子或摇篮等,使幼儿置身于情境中,在情境的刺激下积极活动、感受,帮助幼儿感知理解作品。

  2.注重情绪渲染

  诗歌和散文类作品大多声韵和谐,有的押韵,有的句式整齐,有的结构重复,在表达情感、渲染情境上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有利于熏陶幼儿的美感和韵律感。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描述、朗读中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并溢于言表,传达自己的情感体验,唤起幼儿的情感共鸣,激发幼儿的情感投入,推动幼儿对诗歌和散文意境的感受。如《黄叶儿》里鈥溗⌒牡胤勺牛傻煤苈苈潱兑±骸分锈溾︹κ氢︹Φ囊±海∽赔︹︹澏伎梢源镆恢窒苍谩⒁懒档那楦小

  3.引导幼儿多方面地感受作品

  (1)注意调动幼儿的感官,对诗歌和散文作品进行多通道的感受与理解。如引导幼儿听听诗歌、散文,看看画面,想想问题,说说感受,做做动作等进行表现,使语言、思维、情感、想象、动作等多通道参与,让幼儿通过反复朗诵体验诗歌内在的含义。感悟作品的意境是需要教师引领的,这一点在诗化语言作品中更值得强化。

  (2)让幼儿多听、多欣赏,使幼儿反复品味,从而激发联想,促进理解,以更好地把握作品所表现的韵味。在感悟作品和经验回忆的基础上,教师可以与幼儿一起把仿编、创编的诗化语言片段完整地连缀起来。幼儿可以迁移原作品的句式结构,套用和仿用原作品的排比、韵律,根据个人生活经验,个性化地描绘新内容,营造新意境,表达新情感。

  (3)灵活有效地运用提问。活动中引导幼儿学习、欣赏诗歌和散文作品时,要注意提问的层次性和针对性,层层递进地展现诗歌、散文的内容;同时,教师还要有教学机智,要能根据幼儿的反应灵活有效地运用追问、质疑等方法,引导幼儿在讨论中获得进一步的理解、体验,发挥作品应有的教育功能。

  4.激发幼儿想象与表达、表现的积极性

  诗歌和散文作品一般都能给予幼儿较大的想象空间。因此,在活动中,教师应为幼儿提供多种表达、表现的机会与条件,如表演、仿编、续写、创编等,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表现,发展语言表达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对于幼儿来说,诗歌和散文作品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较难理解的语句。对于这样的情况,教师一方面可以在不改变作品内涵的基础上,做一些简单的修改,使之成为幼儿容易理解且朗朗上口的文章,这也是教师在选择诗歌和散文时的一个原则;另一方面,可以将作品中难以理解的语言作为隐性的教育内容,只需让幼儿欣赏、感受,不必设问,即不追求真正意义上的理解。

  总之,教师在开展诗歌和散文活动时,必须以幼儿的需要和兴趣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诗歌和散文对幼儿的多元教育功能,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和运用语言能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语言教育中诗歌和散文活动设计的方法》摘要:行性,挖掘更多的教育价值,从而丰富幼儿的语言知识,提高幼儿的语言能力。 一、活动前——把握文体特点与作品内涵 开展诗歌和散文活动,首先要精心选择符合幼儿天性的作品。所谓符合幼儿天性,就是立足于...
相关文章幼儿语言教育的途径幼儿语言全方位发展
幼儿语言教育的改革与变化大班语言活动设计---哈哈镜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