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种食物”再饿的孩子都不能吃(2)

2016-07-02  |  

  7、元宵

  正月十五是闹元宵的日子,要提醒父母注意: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 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应尽量少吃元宵以防加重病情;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不能急于整个吃,要分成1/3~1/2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以防意外。

  8、3岁下幼儿不宜吃巧克力

  巧克力味美,是一种高热量食品,因而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购买。事实上,巧克力的营养成分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特别是对3岁以下的幼儿并不适合。

  巧克力含脂肪多,不含能刺激胃肠正常蠕动的纤维素,因而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再者,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经系统兴奋的物质,会使儿童不易入睡和哭闹不安。此外,多吃巧克力还会发生蛀牙,并使肠道气体增多而导致腹痛。

  因此,3岁以下幼儿不宜吃巧克力,稍大一点的孩子吃巧克力要适量。

  9、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

  2岁以内婴儿不宜喂鲜牛奶和成人奶粉,如不能喂以母乳,应食用以母乳为依据、专为婴儿设计的配方奶粉,其中的唾液酸(SA)对婴幼儿脑力记忆发展至关重要。

  如果用鲜牛奶替代母乳,给2岁之内的孩子食用,这是极不科学的。因为鲜牛奶的蛋白质构成主要是球蛋白,清蛋白只有20%;而母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清蛋白,其比例高达60%。此外,牛奶中的其他成份及含量也与人奶不同。

  所以,我们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才是婴儿发育的最佳食品。

  10、少儿不宜多吃笋

  新鲜竹笋少儿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由于竹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过量食用对小儿的尿道系统和肾脏不利。特别是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而笋中含有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儿童如果吃笋过多,会使他们缺钙、缺锌,造成生长发育缓慢。

  11、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的成分有它的特殊性,一般适合于运动员、体力消耗量大的特定人群,在强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儿童的精力和运动量非常有限,排汗量也不多,而且,从功能饮料普遍所含的成分来看,其中的很多成分不但不适合儿童,还会影响他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所以别给孩子喝功能饮料。

  12、婴儿不宜吃过量的蛋

  鸡蛋、鸭蛋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对婴儿的成长有一定的益处,但食之过多,会给婴儿带来不良的后果。营养专家认为,1岁到1岁半的婴儿,最好只吃蛋黄,而且每天不能超过1个;1岁半到2岁,可隔日吃1个蛋(包括蛋黄和蛋白);年龄稍大一些后,才可以每天吃2个蛋。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