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美术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2016-07-01  | 中运 集中性 美术 

  如果说幼儿美术创作的过程是一幅张扬个性的图画,评价则是画卷中画龙点睛的一笔。在美术活动中,我们常常因为幼儿作画完成的速度不一,使教师难以进行集中性评价,导致评价这一环节经常不了了之或形式般过场,体现不出其应有的价值。所以,我们要采用灵活的多元性评价方式。

  评价按时间划分的话有集中性评价和即时性评价方式;按方式划分的话有语言评价和非语言评价方式;按功能划分的话有相对即时功能和相对长远功能。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即时评价方式,因为它在美术活动中运用的比较多。

  角色评价是即时评价的主要方式,它使评价更体现具体性、针对性,也使幼儿感受到来自评价的生动有趣,这是我们教师经常采用的即时评价方式之一。在实施中,一定要让双方进入画面角色,在互动中生效。

  集体交流评价,也是即时评价在组织形式上的一种常用方式。一般在活动后,有时也在活动中,让幼儿集思广益,共同参与评价,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创作热情。如:一位幼儿画的作品特别有创意,而很多幼儿在这方面比较欠缺,于是老师就让幼儿停下来,观擦这位同伴的画,请他介绍自己的作品,然后再留给足够的时间给大家继续创作。这种共同参与的交流的即时评价为整个创作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平台,提高了美术创作的质量。

  在一期《学前教育》杂志上,我还看到即时评价的又一形式,即一目了然的便条评价。它是书面评价的一种形式。在便条评价中,老师可以根据本班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性地或经常变更一些常用评价指标,将便条粘贴在幼儿作品的背面,使评价一目了然,简单易操作。这有些类似我们以往的打五角星,只是内容不同,更具体、形象、生动,我们可以尝试。

  应该说,评价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它关注着幼儿已有的和潜在的发展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变化。教师应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不断地给予软性化反馈,提出适当的、具体的改进意见。只有这样,幼儿的绘画潜能才能更大的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也因此显示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在美术活动中的指导作用》摘要:在互动中生效。 集体交流评价,也是即时评价在组织形式上的一种常用方式。一般在活动后,有时也在活动中,让幼儿集思广益,共同参与评价,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创作热情。如:一位幼儿画的作品特别有创意,而很多幼儿在...
相关文章浅谈教师在美术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浅谈指导幼儿绘画的关键
浅谈关于小班幼儿美术活动的问题与思考小班主題:有趣的创作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