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性语言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小视(2)

2016-07-01  |  

  幼儿教师威胁性语言对幼儿的个性同样造成影响。3至6岁是幼儿个性开始形成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教育对幼儿良好个性的形成至关重要。受到语言威胁的幼儿害怕承担后果,从而内心紧张,易养成胆小的性格,不利于幼儿个性健康发展。

  2、树立不好的模范。

  从长远来看,教师对班上幼儿使用威胁性语言,还会给幼儿做不好的示范和榜样。幼儿学会模仿教师的语气来威胁自己的同伴或者自己的亲人,认为威胁是一种有效的办法,因为通过语言威胁,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在幼儿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幼儿为了争玩具而闹矛盾,有的小孩会还击说:“我爸爸是警察,你不给我玩,就让我爸爸把你抓走”。在家也可以听到幼儿说:“你们一定要给我买玩具,要不,就不给你吃点心”等等。

  3、影响班级氛围。

  幼儿教师威胁性语言还对班级氛围造成极大的影响。被语言威胁过的幼儿会很听话,服从教师的安排,整个班级气氛安静,但也使班上幼儿唯唯诺诺,胆战心惊,害怕教师,不敢与教师交流,从长远来看会使整个班级氛围低沉,幼儿情绪不高。我们要孩子们有良好行为表现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相信这么做是对的,不是因为害怕惩罚才去做。

  威胁性语言的存在对于孩子有巨大的危害,而社会对幼儿教师使用威胁性语言的关注和研究认识不够深刻,使幼儿处在一个更加不利的地位。杜绝教师对孩子的威胁和恐吓,需要从幼儿教师本身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改变。

  二、提升幼儿教师的自身素质

  1、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师幼观。

  儿童观是人们对儿童的根本看法和态度。科学的教育需要教师具备科学的儿童观。正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所说:“如果教育家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人,那么就必须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

  教师的儿童观和师幼观直接决定教师在教学中把幼儿摆在何种位置,不科学的儿童观和师幼观,教师会把自己当作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体,严守师道尊严的传统,只要幼儿的行为与幼儿园的规定和自己的要求不符合,就用语言威胁幼儿,以致幼儿内心极度害怕而服从教师的安排。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