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和数的运算

(六年级下册)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数的运算》教案

2016-06-29  | 运算 四则 进一 

  教学内容:

  教材安排了三个层次的整理和复习。

  第一层次给出了两个供小组讨论交流的问题,要求学生举例说明运算意义,并对整数、小数、分数的计算方法进行比较,找出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这里,教材通过两个同学讨论过程中的对话片段,对比较四则计算方法的异同点作了一些提示,以促进学生举一反三,继续展开讨论。

  第二层次主要复习混合运算顺序、运算定律和简便运算。教材先让学生通过填表,对所学的五条运算定律进行整理。

  第三个层次主要复习用算术方法解决问题的一般思路和步骤。

  教学目标:

  1、通过复习练习,进一步掌握整数、分数、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以及内在联系。

  2、通过复习练习,进一步巩固四则混合运算的计算方法。

  3、能正确进行口算、笔算和估算,提高计算能力。

  重点难点:

  四则运算方法、四则混合运算方法。

  教具学具:

  相关练习题

  教法指导:

  1、教学问题1时,着重让学生自己举例说明四则运算的含义,并相互交流。减法、除法运算的各种具体情况,不必求全

  2、整理0和1在四则运算中的特性时,可以先让学生独立完成第81页上的填空,再交流、核对答案。

  3、第80页上的鈥溩鲆蛔鲡潱梢匀醚懒⑼瓿桑硕源鸢负笤偃醚邓导扑闶毙枰⒁馐裁础R部梢韵热醚刺馑狄凰担菀酝募扑憔椋闳衔Ω锰嵝淹ё⒁馐裁矗缓笤俑髯酝瓿杉扑恪

  4、复习运算定律时,不妨先让学生独自把教科书第81页表中的空格填完,再作交流。通常,教师会让学生用语言叙述这五条运算定律,这当然是可以的,但不要强求话语的统一,更不宜让学生去死记硬背。教师可以指出,加法交换律、结合律能综合运用于连加运算,加数经过交换、结合,运算符号不变,还是连加。乘法交换律、结合律也相类似。只有乘法分配律涉及乘加或乘减两种运算。

  5、教学例1前,可先请学生回想并说说四则混合运算顺序有哪些规定。然后针对例1说说按顺序应该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本题能否利用运算定律使计算简便。要使学生明白,这题是求两个积的和,而且有相同因数,所以可逆向运用乘法分配律使计算简便。接着,让学生自己在课本上写出例1的计算过程。也可以由学生先算,再交流、小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数的运算”教案》摘要:明运算意义,并对整数、小数、分数的计算方法进行比较,找出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这里,教材通过两个同学讨论过程中的对话片段,对比较四则计算方法的异同点作了一些提示,以促进学生举一反三,继续展开讨论。 第...
相关文章好孩子学数学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