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探索发现能力的几个原则

2016-06-29  | 引导 探索 能力 

  孩子的视觉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开始用眼睛去观察周围的世界,在很多时候,孩子的这种观察是盲目的,没有目的性。所以家长应该在平日里引导孩子观察探索的意识,从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家长都可以正确引导孩子的观察探索能力。

  一、引导孩子探索观察的几个原则

  1、提供给孩子的活动、游戏等一定是符合孩子能力,并愿与主动参与的。

  2、如果是较小的孩子,要多引导孩子做可动手操作、短时间有结果变化的活动,以引起孩子对观察探索的兴趣。

  3、要孩子保持鈥溨鞯颊哜澋慕巧页げ灰蚨虾⒆拥奶剿鳎页た梢允实碧嵛视攵曰啊

  4、孩子的安全意识不足,又喜欢到处尝试,因此,必须保证观察探索活动对孩子没有危险性。

  二、培养孩子的探索兴趣

  孩子虽然对事物有天生的好奇心,但对事物观察和探索的目的性较差,注意力也不易持久。如果不能很好的激发孩子对事物的兴趣,孩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日常生活中的事物逐渐熟悉后,失去好奇心。家长应该不断让孩子探索的内容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多带孩子去大自然中走走,让孩子开阔眼界,提高孩子的探索和观察兴趣,送孩子一个放大镜,这会极大激发孩子探索的兴趣。最好在孩子探索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以提高孩子观察的敏锐度。

  三、尊重孩子的独特视角

  这个阶段的孩子,关注的东西常常是被大人忽视的事物。事实上,关注细小事物时孩子心理的一种特殊的需求,因为他们总觉得在成人面前是那么无能为力,所以更愿意去关注比自己看起来更弱小的事物。当家长总是因为孩子的独特视角去批评他时,他会感到心里不平衡,还会使他失去观察探索的兴趣。

  四、引导孩子的探索方式

  对3~6岁的孩子来说,观察能力和认知能力都是有限的,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他们的观察探索能力才会得到提高。可以让孩子有的放矢地去观察探索,在观察前就让孩子明白观察的目的。观察过程中,培养孩子合理的观察顺序。观察和探索不光是用眼睛看,很多时候还需要用鼻子闻、用手触摸、用耳朵听鈥︹λ约页ぴ谝己⒆臃⑾痔剿鞯墓讨校鞫⒆拥母髦指泄廴ト鲜妒挛铩

  五、让孩子多思考

  当孩子正专注于某个事物的时候,家长可以启发孩子思考更多的问题,例如当孩子在观察一只蚂蚁是什么颜色的时候,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看看蚂蚁有多少只腿,沾沾口水看蚂蚁会有什么反应,放另一只不同种类的蚂蚁看看它们会不会打架。当孩子观察完这些有趣的现象后,家长在提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让孩子思考探索,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六、常用的观察法

  1、对比观察法

  对比是一个细心观察的过程,通过比较能较快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

  2、反复观察法

  对某一事物让孩子重复观察,能形成孩子对事物的整体认识。

  3、顺序观察法

  对于事物发生有先后顺序的,可以采用顺序观察法,如植物的生长。

  4、重点观察法

  对在事物完整的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或环节,采取重点观察法,对培养孩子抓主要问题、掌握大局有好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探索发现能力的几个原则》摘要:孩子的安全意识不足,又喜欢到处尝试,因此,必须保证观察探索活动对孩子没有危险性。 二、培养孩子的探索兴趣 孩子虽然对事物有天生的好奇心,但对事物观察和探索的目的性较差,注意力也不易持久。如果不能很好的...
相关文章怎么让物体站得稳怎样使它站得稳
爸爸妈妈怎样引导宝宝玩橡皮泥?怎样使它站得稳(科学)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