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的教养

2016-06-27  | 台湾 淡水河 湾里 

  几乎在来台湾的第一天,就想写这样一个题目。

  记得第一次来台,因为忘带入台证无法入境,只好乘原航班飞回。在飞机上,遇到上海西门子公司的一位白领,一路上聊得很开心。我问他对台湾的印象如何,他说:台湾人很有教养,礼貌周全,而且卫生习惯很好,垃圾都会分类回收。

  我不知道该不该马上就相信他。因为我的脑海里,还浮现着这样一些文字:

  我看见成百的人到淡水河畔去欣赏落日、去钓鱼。我也看见淡水河畔的住家把整笼整笼的恶臭的垃圾往河里倒;厕所的排泄管直接通到河底。河水一涨,污秽气直逼到呼吸里来。

  我看见出租车穿来插去,最后停在右转线,却没有右转的意思,一整列想右转的车子就停滞下来,造成大阻塞,你坐在方向盘前,叹口气,觉得无奈。

  经过郊区,我闻到刺鼻的化学品的味道。走进海滩,看见工厂的废料大股大股地流进海里,把海水染成一种奇异的颜色。湾里的小商人焚烧电缆,使湾里生出许多缺少脑子的婴儿。我们的下一代鈥斺斞劬γ髁痢⑸ひ糁赡邸⒘臣胀负斓南乱淮诨Х狭现醒в斡荆堑难芾锝髯盼颐橇侄妓挡怀龅亩舅剽斺

  鈥︹

  西方人来台湾观光,他们的旅行社频频叮咛:绝对不能吃摊子上的东西,最好也少上餐厅;饮料最好喝瓶装的,但台湾本地出产的也别喝,他们的饮料不保险鈥︹

  (龙应台《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亲眼所见之前,我无法将来自这些文字的印象彻底清除。

  当我真正踏进台湾的土地之后,我终于相信,那位白领说的没错。台湾的大街小巷,真的很干净,即使那些老旧的街道和房屋,即使那些正在施工的建筑,也都给人以整洁清新的印象。

  也就二十多年时间吧?我想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改变了那样一个鈥溤嗦也钼澋奶ㄍ澹谋淞巳狈滦暮驼甯械奶ㄍ迦耍

  到了花莲,天蓝蓝,海蓝蓝,山青青,草青青,连大街上的车子都像刚洗过似的,整个一个世外桃源。

  在东华大学的第二天,我骑车在校园闲逛,拿着相机到处拍,发现简直拍不胜拍。群山环抱的东华校园,就像一个美丽的大观园,走到哪里都是风景,走到哪里都觉心旷神怡。

  在宿舍区,果然看到不少垃圾桶,绿色的上面写着鈥溡话憷潱粕男醋赔溨嚼唷⒅较洹⒑小⒅讲途摺⒙敛潱渡男醋赔溙萜鳌⒙寥萜鳌⑺芰先萜鳌⒈@隽澋茸盅蛔峙趴肫搿

  在餐厅里,也必有一个垃圾处理区,师生们用完餐,自觉把不同的垃圾倾倒在不同的桶里,碗碟杯筷放在不同的容器中。整个一个大学,很少看到清洁工人,只有早上七八点时,会有一辆垃圾车开到学校,依次将垃圾分类运出校外。

  垃圾分类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无须太多成本。但不要小看了那些分类的垃圾桶,它们不仅承载了环保的理念,还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活的自我管理者,节约了人力物力。而且,我觉得它对人心也有净化作用鈥斺斠桓鋈巳硕急匦胱龊米晕仪褰嗟牡胤剑换岫郧褰喙ず突肺廊嗽辈缡有睦怼

  从这些垃圾桶,我得到的启,示是:有时候,教养就是在细节中逐渐养成的。

  再举一个例子。在东华校园,机动车道四通八达,每天经过的车辆不算多,也绝不少,却没有红绿灯。第一次坐车进学校是在夜里,看不清路况,觉得走一段车子就会减速,然后咯噔咯噔地越过一道凸起物,周而复始。这让我有点纳闷。

  第二天,我才发现,原来,每条路上,在拐弯处、道路交叉处或上下桥处,都会有一个用白色油漆写的很大的鈥溌澴郑舨辉痘褂屑傅腊紫撸幼庞质且坏阑坪谙嗉涞幕⌒渭跛俅W邢缸叩礁埃⑾帜歉鲡溌澴趾湍切┌紫叨疾皇瞧矫娴模怯幸欢ǖ耐黄稹:罄次也胖溃笱У慕淌诿牵苣堑兰跛俅锈溍姘潯S惺焙颍巧踔劣械闾盅崮切┢捣背鱿值拟溍姘潱铀俏溌氛镶潯

  不知道你怎么看,反正那些鈥溍姘澣梦疫裥瓴灰选N也坏貌怀腥希馐且桓龊苋诵曰⒁埠苡行У募跛偕杓啤

  一个好的设计要从人性的最低端开始,要把人的劣根性和惰性充分考虑在内。如果说,那个鈥溌澴质嵌阅愕纳埔馓嵝眩敲醇傅腊紫吆湍且坏赖兰跛俅褪怯檬滴锏男问饺媚汊溈焘澆黄鹄础H绻慊剐奶勰愕陌担憔筒荒懿唤档退俣龋夯憾

  当你缓缓经过的时候,那些路人的安全就得到了保障。

  什么是教养?教养,绝不是对人性善的信仰。

  教养,有时候就是对人的劣根设置减速的路障。

  那些物质层面的形而下的路障,最终成就了某种教养。

  试想,如果仅有那个鈥溌澴侄挥心切┾溍姘潱嵊卸嗌俪盗驹谛T袄锖粜ザ

  这还是一个细节,但这个细节很具哲学的阐释价值。人性总是有善有恶,你不能假定每个人都能自律到一看到鈥溌澴直昙恰⒁豢吹叫腥司突嶙远渤导跛伲敲淳透巧杓埔恍┾溍姘潱每档娜硕噔湷遭澮恍┾溍姘潱腥司突岫嘁环莅踩>枚弥扇思菔坏钠挡拍苎Щ崂袢弥圃炝似档娜耍词乖诿挥腥魏渭喽降那榭鱿隆

  在台湾,也有不少在大街小巷跑得很快的摩托车,但我发现,无论他们跑得多快,在有行人的地方,都会放慢速度,更不会把红灯当做猴屁股,疾驰而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那天,我们驱车赶往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路上,隔着雨帘,我看到前面的大客车后面,有一块牌子上写着:鈥溊钭诤测潯T僖豢矗厦婊褂腥鲂∽郑衡溂菔辉扁潯

  我问开车的台湾京剧学院的喻老师:鈥溎鞘羌菔辉钡拿致穑库

  他说是。我问:鈥溛裁匆疵郑库

  他说:鈥溣Ω檬翘嵝崖啡耍蛞环⑸祷觯梢匝杆僬页鲈鹑稳恕M保鸭菔辉钡拇竺┞对诠谑右爸校灿屑喽阶饔冒伞b

  我补充说:鈥溈峙抡饫锩嬉灿幸恢旨だ饔茫菔辉钡拿执蟀子谔煜拢涫狄簿鸵馕蹲牛畈欢嗟韧诠谌宋铮梢允顾坏貌蛔⒁庾约旱男蜗蟆b

  喻老师说:鈥溍淮恚械募菔辉痹谕缟希钩晌衙瞧菲涝廾赖亩韵螅涤凶约旱姆鬯俊b

  怪不得我看到台北公交车的驾驶员都那么懂礼貌,有修养,你下车刷卡的时候,他还会冲你说声鈥溞恍烩潯T慈绱耍

  其实,每个人的名字都有很神奇的力量。我注意到,在建筑工地的墙上,常常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工程各个项目负责人的名字和电话;在图书馆的柜台上,也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值班学生的名字;在宿舍区门口的墙壁上,也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宿舍管理员的名字。

  这些写有名字的牌子,也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可以起到明确责任、激励友善、展示教养的作用,意义非同小可。

  细节决定一切。这话在大陆也是耳熟能详,可是,在台湾,我才真正感受到其中的深意和力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