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快乐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大家都快乐》教学设计

2016-06-23  | 教学 快乐 生字 

  教学目标:

  1、本课生字及由生字组成的词语。体会鈥溈炖肘澋牧讲愫澹河蜗泛芸炖郑欢雷砸蝗嘶蛴氡鹑讼啻Χ己芸炖帧

  2、使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诗歌;渗透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

  3、理解诗句内容,感悟到快乐的含义,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教学重点:

  理解诗歌中鈥溈炖肘澋闹魈庥辛讲愫濉

  教学难点:

  通过比较修饰用语鈥溚︹潯⑩溦驸潯⑩満茆潯⑩湼潱鲜兜酵强炖郑涑潭热床灰谎

  教学准备:

  1、生字卡片。

  2、CAI教学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激趣导入

  欣赏课件录象

  (1)同学们课间十分钟一起做游戏的快乐场面。

  (2)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欢度鈥溋⒁烩澒识诘

  场景。

  教师导语: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快乐吗?

  鼓励学生充分讨论什么叫快乐。

  2、交代学习任务:今天大家一起来学习诗歌《大家都快乐》,让我们一起来领悟诗歌中鈥溈炖肘澋暮灏桑

  3、教师板书课题。齐读课题两遍。

  (二)合作学习新知

  1、初读诗歌,读准字音。

  (1)出示课件,请学生先欣赏声情并茂的原文重现录象。

  (2)自由小声读课文,不认识的字可以动动小脑筋,用你最拿手的方法来和它交朋友。数一数:诗歌一共有几个小节?(初读课文后,请学生起来介绍自己最拿手的识字方法:翻查字表、问同学、看上下文猜字、联系课文插图猜字鈥︹κ沟酶嗟氖屎涎约旱难胺椒芄谎杆僭谘渫乒憧础#

  (3)谁愿意把课文读给大家听一听,评一评?(指名一个同学读文之后及时请其他同学来做评价,说说读课文的同学哪里读得好、对他还有什么建议等等。)

  (4)说得真不错!通过这些同学的点评,相信小朋友们都有不少收获。老师觉得,小朋友们在朗读的时候如果能用上自己的动作和表情的话,就会更好了。哪些同学想来试试?(学生自愿朗诵诗歌,教师相机指导。)

  (5)齐读全文。

  2、理解诗句,进一步指导朗读。

  (1)第一小节

  A、自由朗读,结合实际想一想:你一个人在家时干什么?(指名回答)

  B、教师小结:对,现在独生子女非常多,同学们都表现得不错,学会了独处,其实一个人玩也挺快乐。

  (2)第二、三、四小结

  A、课件出示课文重现,请男同学读第二小节,女同学读第三小节,齐读第四小节。

  B、说说这三个小节写了什么。

  C、比较鈥溈炖肘澋乃母鲂奘斡糜

  a同学们通过读课文,发现了什么?(问题的目的是引导学生

  找出四个鈥溈炖肘澋男奘斡糜锊煌#

  b学生认真观察,找出四个鈥溈炖肘澋男奘斡糜锏那穑淌

  在课件上将鈥溚︹潯⑩溦驸潯⑩満茆潯⑩湼澕父鲆睾熳值慊鞒隼矗寡约父鲎值那鹨荒苛巳弧

  D、小组合作学习,讨论:这几个字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要用几个不同的字来形容快乐?

  E、小组汇报学习成果,注意引导学生明白:liuxue86.com一个人玩只有一个人快乐;许多人玩,人人都出主意、想新的玩法,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来品尝胜利的快乐滋味,所以许多人玩更快乐。

  F、求异思维拓展练习

  是啊,许多人一起玩更快乐。那么,你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时候,还会有哪些使大家都快乐的新玩法?

  G、补充练习:我挺喜欢( )花,我真喜欢( )花,我很喜欢( )花,我更喜欢( )花。(课件出示)

  H、教师小结。

  3、学习生字。

  (1) 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巡视指导。

  导语:学到这儿,这一课的生字娃娃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来和同学们交朋友了。同学们想和它们做好朋友吗?(想)那好,请各学习小组的组长带领组员们拿出生字卡片,一起认读生字,看哪一个组的小朋友最先和生字娃娃们交上朋友。

  (2)老师发现已经有很多同学和生字交上了朋友。谁想把生字娃娃介绍给大家认识?(指名认读生字)

  (3)在和生字娃娃交朋友的时候,你发现有的生字娃娃不容易记住或者容易和其他生字娃娃混淆吗?你想提醒其他同学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学生自主发现,并指导其他同学区分形近字和容易出错的字。)

  容易混淆的字:悄鈥斺斚 乒鈥斺斉 掰鈥斺敯

  (4)生字游戏

  A、开火车游戏。

  B、小猴子学认字。

  导语:小猴子今天带来了这一课的生字娃娃来请教大家,如果你认对了,小猴子会跳起来表扬你鈥溙袅耍⌒恍荒悖♀澣绻闳洗砹耍突嵘诵牡氐粞劾幔纯次颐前嗄芨傻墓酝尥弈

  不能当好小猴子的小老师。(课件出示拿生字卡片的小猴子,教师根据学生的正误操作课件。)

  (5)引导学生重温课文,深化思想感悟。

  A、过渡语:同学们可真了不起,让小猴子弄懂了这么多的知识。那小朋友们学习了这篇课文懂了些什么?(引导学生感悟到快乐的真正含义:做游戏确实很快乐,独自一人是一种快乐,与他人相处也是一种快乐。)

  B、小朋友们真能干!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那么你觉得课文应该怎样读才更好呢?能不能读给老师听听?(指导学生在读的时候,注意鈥溚︹潯⑩溦驸潯⑩満茆潯⑩湼澲鸶龅萁潭炔煌#

  C、你还有其他的方法来表演读课文吗?请你和你学习小组的小伙伴们一起练一练。

  (三)教师总结全文。

  同学们今天的收获真不少!不但懂得了快乐的含义,还交上了许多个生字朋友。老师相信:只要所有的同学们都能够和朋友在一起,和集体在一起,一定每天都会很快乐的!

  板书设计:

  一个人 挺 快乐

  两个人 真 快乐

  三个人 很 快乐 (大家都快乐)

  许多人 更 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大家都快乐”教学设计》摘要:程: 一导入新课 1、激趣导入 欣赏课件录象 1同学们课间十分钟一起做游戏的快乐场面。 2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的 场景。 教师导语: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快乐吗? 鼓励学生充分讨论什么叫快...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一《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大家都快乐》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