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汉字

(五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下《我爱你,中国汉字》教学设计

2016-06-22  | 汉字 教学 我爱 

  教学目标:

  1.自主学会本课的生字,并能正确、美观地书写。

  2.了解课文内容,能联系上下文的具体语境,了解多种修辞手法的作用。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汉字的无穷魅力,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字的喜爱。

  教学重点:

  了解课文内容,能联系上下文的具体语境,了解多种修辞手法的作用。

  教学准备:

  课前搜集和了解有关汉字的知识,欣赏名家的书法作品。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读好课题

  1.有关汉字,你们知道些什么?

  2.板书课题: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3.齐读课题。从课题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4.带着感受再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了解大意

  1.作者是怎样表达对汉字的爱,而汉字究竟可爱在哪里呢?先请大家自由地读读课文。把课文读正确,遇到难读的字、词、句子多读几遍。

  2.指名分段读课文,相机指导读好文中的长句子。

  3.初读课文后,你从文章中知道了些什么?

  三、细读课文,感受情感

  1.找出课文最打动你的段落或句子多读几遍,把自己读后的收获批注在课文旁边。

  2.全班交流课文中最打动自己的段落或句子。教师相机引导学生深入对课文的阅读理解。

  学习第一段

  (1)找出这一段中最能表达作者情感的词。(动情)从这个词中你感受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2)作者把汉字比作什么?(活泼可爱的孩子,美丽多姿的鲜花)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作者对汉字无比的喜爱)

  (3)鈥溦馐蔽艺娌蝗绦慕强蛟诜礁窭镡︹︹澯媚愕睦识晾刺寤嶙髡叩恼庵植蝗獭D闳衔裁词鞘粲诤鹤肿约旱目炖帜兀

  学习第二段

  (1)作者认为汉字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它独特在哪里呢?(每个字都有自己的风韵,在书法家的笔下变化无穷)

  (2)鈥溾樔这櫿飧鲎郑鼓愀械饺群土︹︹︹樣拟欁忠怀鱿郑闼坪踅肷只蚰驳脑郝溻潱琳饧父鼍渥樱邓岛鹤执宋颐悄男┝搿

  你还从哪些字中联想到什么?

  (3)鈥湺谑榉业谋氏拢歉芊⑸耷钗蘧〉谋浠蛲Π稳绶邂︹θ文憔∏榈胤上栌氤鄢摇b澰谡飧鼍渥永镒髡哂昧耸裁葱薮鞘址ɡ葱词榉冶氏碌淖直浠耷睿磕愦又刑寤岬骄渥又性毯耸裁囱母星椋渴宰哦脸稣庋母星椤

  (4)从段尾的反问句中你感受到了什么?(一个反问句,强烈地表达出作为中华民族子孙的骄傲、自豪之情。)带着自己的感受读句子。

  学习第三段

  (1)联系生活实际,举例说说美丽而富有魅力的汉字如何给使用它的人带来诗的灵性。

  (2)你怎样理解鈥満鹤质怯猩省⒂猩簟⒂衅兜淖肘潯

  (3)带着你被这些词所调动起来的情绪,读好第三段里的句子。

  学习四、五段

  (1)课文最后两段写了些什么?(作者对中国汉字的赞美)

  (2)理解句子鈥溝襻溽嘣谙奶煲雇淼男强障骡︹Σ⒄鹁谒纳推嫣伧攘︹潯

  在这个句子里,作者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汉字字数众多,汉字文化浩瀚壮观,像夏夜的星空令人神往!表达了作者鈥溛尴拗忧橛诤鹤肘澋母星椤:鹤旨裙爬嫌殖渎盍Γ诘苯袷贝⒒幼啪薮蟮淖饔谩

  四、再读课文,深化感情

  1.读全文,说说文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2.面对这些可爱的中国汉字,你想说些什么?

  3.带着自己的情感,深情地读课题鈥斺斘野悖泄鹤郑

  4.带着你对中国汉字的爱,写一写本课的生字,让你书写的汉字也成为愉悦我们眼睛的精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五年级语文下“我爱你,中国汉字”教学设计》摘要:正确,遇到难读的字、词、句子多读几遍。 2.指名分段读课文,相机指导读好文中的长句子。 3.初读课文后,你从文章中知道了些什么? 三、细读课文,感受情感 1.找出课文最打动你的段落或句子多读几遍,把自己读后的收...
相关文章我爱你 - 5岁版人教:《我爱你,汉字》
西师大:《我爱你,中国汉字》教学设计日记,我爱你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