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织网

(一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蜘蛛织网》教学设计

2016-06-22  | 织网 教学 蜘蛛 

  教材简析:

  《蜘蛛织网》是篇童话故事,内容浅显,生动有趣,写了一只小蜘蛛专心致志织网捉虫的故事。

  教学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词,理解、积累和运用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蜘蛛织网的艰难历程,从而懂得不论做什么事,只要有决心,肯下工功夫,就能把事情做好的道理,培养学生的耐挫心理。

  3、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能用自己的话把主要内容讲清楚。

  教学重难点:

  从朗读中感受蜘蛛织网的艰辛,并能联想到自己,通过本文的学习,在他们的成长中留下深刻的印记,并指导自己今后的言行。

  教学准备:

  课件,生字词卡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

  游戏导入鈥斺敳虏滤撬浚úシ殴Φ慕猩

  下面还有很多动物的叫声谁会拼一拼,读一读。(出示所有动物的叫声)

  (二)揭示课题

  那么多小动物今天都来了,他们要关心这位朋友(出示蜘蛛的图片),它是谁呢?它在干什么呢?(出示蜘蛛蛛网的图片、课题)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课题。

  学习课题中的生字 织:认识绞丝旁 给字编儿歌

  (三)听课文录音,初步感知

  看动画听课文的录音,记一记有哪些小动物,完成填空。

  (四)思考

  这些小动物们都对蜘蛛说了些什么呢?请小朋友打开课本,轻声读读课文,用直线画出来,再读读这些句子。

  交流,根据回答多媒体出示句子

  学习生字:鈥溕⑩澠缴嘁簦治鼋峁梗榭毡仕

  鈥溠意澚爰且

  鈥満︹澐治鼋峁梗榇剩汉θ恕⒑Τ妗⒑ε隆⑽:Α⒃趾Α

  指导朗读:下面请小朋友选一句自己喜欢的来读一读(读后请同学评一评)(出示前6句)

  注意到这些句子的标点符号了吗?(显现感叹号和问号)从这里看出他们当时是怎样心情?(这些小动物都是关心蜘蛛,希望他能休息一会儿。)

  让我们一起带着关心的心情来读一读。

  (五)蜘蛛是怎样织网的呢?请你用书上的一句话来说一说。

  出示句子。学习生字:鈥湷殁澐治鼋峁梗幢仕橙缓笫榭铡W鲎龀榈亩靼镏亲√崾峙

  鈥溗库澠缴嘁 绞丝旁就是有这个丝演化来的。

  (齐读句子,引读)

  过渡:蜘蛛织了一张怎样的网?

  (六)出示:鈥湽荆尽K苏饷匆徽牌恋耐。库

  抽生读(从漂亮这个词上听出你是发自内心夸奖蜘蛛)、齐读

  听了猫头鹰的夸奖,蜘蛛还是没回答,为什么?学着夸夸蜘蛛。

  (七)巩固字词:让我们一起帮助蜘蛛织一张漂亮的网吧

  (八)拓展

  蜘蛛织网时一心一意,顾不上和小动物们大招呼,你们看,又有小动物过来找它了。(多媒体出示小青蛙、小蜜峰、)它们会怎么说?蜘蛛又会怎么做呢?

  教学反思:

  一、巧学生字,激发学习兴趣

  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识字是一个艰巨的学习任务。那么教师如何把这一艰巨的任务变成轻松而又愉快的学习活动,突破教学难点呢?本堂课我尝试了以下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动作识记法

  这种方法特别适合表示动作的字。如:本课中鈥湷殁澴值淖中危诮萄е校掖幼急傅闹浇砗兄谐槌鲋浇恚缓笤俪鍪菊飧鲎郑ü隙良由衔仪懊孀龅亩鳎欢堑煤芾巍

  2、字形联想记忆法

  我们的汉字虽说是表意文字,但是是经过象形文字演化而来的。所以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帮助识记字形。本堂课中鈥溠意澗筒捎谜庋姆椒ā

  3、编顺口溜记忆法

  这种方法不仅学生喜欢,而且效果很好,如鈥溨澋慕萄в帽喽璧姆椒且洌し⒀男巳

  二、游戏巩固,扎实识字教学。

  一年级学生活泼好动,他们的注意力经常会分散,而吸引他们的最好方法就是课堂上多做游戏。本节课上,我设计了鈥湺锝猩涠遭潯⑩湴镏┲胫链殊 游戏,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效果不错。

  三、重视朗读,培养学生语感。

  语文教学离不开读,通过不同层次的读,引导学生循序渐进的理解课文内容,从读中品,读中感,读中悟,读中思。本堂课的引读我认为比较成功:鈥溓宄浚┲氪由砩铣槌鲈跹乃浚谂┳睦榘噬现鹜础b濃溓宄浚┲氪由砩铣槌鲆辽恋乃浚谑裁吹胤街鹜础b濃準裁词焙颍┲氪由砩铣槌鲆辽恋乃浚谂┳睦榘噬现鹜础b潯Jι浜希捌胀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蜘蛛织网”教学设计》摘要:、积累和运用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蜘蛛织网的艰难历程,从而懂得不论做什么事,只要有决心,肯下工功夫,就能把事情做好的道理,培养学生的耐挫心理。 3、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能用自己的...
相关文章语文A版:《蜘蛛织网》教学设计蜘蛛织网(第一教时)
好忙的蜘蛛 美术活动:小蜘蛛织网(中班)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