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图形的放大和缩小》教案

2016-06-21  | 方格 方格纸 进一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图形的放大和缩小,学会利  用方格纸把一个简单图形按指定的比放大或缩小。

  2.使学生在观察、比较、思考和交流等活动中,感受图形放大、缩小在生活中的应用,初步体会图形的相似,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教学重点:

  理解图形的放大和缩小,能利用方格纸把一个简单图形按指定的比放大或缩小。

  教学难点:

  使学生在观察、比较、思考和交流等活动中,感受图形放大、缩小,初步体会图形的相似,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1.出示图景

  鈥溈瓷厦娴耐计忝悄芩狄凰担贾蟹从车氖鞘裁聪窒螅磕男┦墙锾宸糯螅磕男┦墙锾逅跣。库

  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谈话导入

  生活中存在许多放大与缩小的现象,现在我们就来研究鈥溚夹蔚姆糯笥胨跣♀潯

  例4:按2:1画出下面三个图形放大后的图形。

  讨论如何解决问题?把图形按2:1的比放大是什么意思?

  就是把图形的每条边放大到原来的2倍。

  直角思考:三角形的斜边不能直接看出是多少格,怎么办?

  是不是只要把两直角边放大到原来的2倍,就可以了?

  比较两幅图的长有什么关系?宽呢?

  让学生画出放大后的图形,画直角三角形时,可以引导学生画完后,可以让学生通过数一数或量一量的方法,发现放大后的斜边长度是放大前的2倍。之后让学生观察对比原图形和放大后的图形,看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具体图形,通过讨论、交流,了解到

  一个图形按2∶1的比放大后,图形各边的长度放大到原来的2倍,但图形的形状没变。

  (图形的周长扩大到原来的2倍,面积扩大到原来的4倍。)  问题:如果把放大后的这组图形的各边再按1∶3缩小,图形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得出图形缩小了,但形状不变,缩小后的图形各条边分别缩小到原来长度的。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归纳出鈥溚夹蔚母鞅甙聪嗤谋确糯蠡蛩跣『螅皇谴笮》⑸吮浠巫疵槐洹b

  2.独立完成鈥溩鲆蛔鲡潱涣魇窃跹伎加氩僮鞯模⒓笆本勒砦蟆

  3.总结

  问题:把放大和缩小后的图形与原来的图形相比,你有什么发现?

  放大和缩小后的图形与原来的图形相比,大小变了,但形状没变。(放大和缩小后的图形长与宽的比与原来图形的长和宽的比是完全一样的。)

  三、巩固练习

  让学生按要求在方格纸上画出缩小后的图形,再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画的,缩小后有关边的长度是原来的几分之几,各应画几格?

  四、全课小结。

  什么是图形的放大和缩小。要遵循什么原则?放大和缩小后的图形与原来的图形有什么关系?通过本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图形的放大和缩小”教案》摘要:点: 理解图形的放大和缩小,能利用方格纸把一个简单图形按指定的比放大或缩校 教学难点: 使学生在观察、比较、思考和交流等活动中,感受图形放大、缩小,初步体会图形的相似,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 教学过程: 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人教:新课标教材五年级下册教案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