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拣儿童多处行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只拣儿童多处行》教学设计

2016-06-14  | 教学 冰心 儿童 

  教材简析:

  《只拣儿童多处行》是苏教版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一篇课文,这是著名作家冰心写的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这篇散文宛如一首诗,一首吟诵蓬勃向上的生命力的诗歌;宛如一幅画,泼洒生机和快乐的油彩画;宛如一首歌,歌唱着鲜花与少年,歌唱着爱的主旋律。

  教学目标:

  1、体会本课比喻句的含义及其作用。

  2、理解为什么鈥溨患鸲啻π锈潱湍苷业酱禾欤惺艽禾斓幕ǘ投悄敲瓷钊丝炖帧

  3、领会这篇课文的中心思想,珍惜美好春光,珍惜少年时代,努力学习和锻炼身体。

  教学重点:

  理解为什么鈥溨患鸲啻π锈潱湍苷业酱禾臁

  教学难点:

  领会课文的中心思想。

  教具准备:

  自制多媒体课件

  教学流程:

  一、激趣 导课 回顾

  师:同学们,自古以来,就有无数文人墨客赞美儿童,歌颂儿童,有一位名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鈥溍恳晃欢际翘觳诺氖蒜潯O衷冢鲜Τ鲆坏捞饪伎寄忝牵茨忝腔岵换幔约旱男∧越钣础#ǹ渭鍪荆河蒙媳扔鞯男薮鞘址ㄌ钚矗憾莀________;儿童是_________;儿童是________。)

  1、学生发挥想象力,交流自己的看法。

  2、师过渡:孩子们真的不愧是鈥溙觳诺氖蒜潱忝堑娜啡萌瞬坏貌幌舶N夜淖骷冶哪棠淘垂庋痪浠埃担衡湺鞘澜缟献蠲赖模擞钪嬷猓褪嵌b澓⒆用牵忝强矗哪棠谈四忝嵌喔叩钠兰郯。∠衷诰腿梦颐羌绦囱氨哪棠绦吹纳⑽摹吨患鸲啻π小罚纯丛诒哪棠萄劾铮鞘裁矗

  3、指导学生回顾课文的主要内容。

  二、品读 探究 感悟

  (一)、师过渡:现在让我们自由读课文,用鈥溾斺斺澔鎏逑直哪棠讨患鸲啻π械木渥印

  1、学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用笔标记。

  2、交流自己划出的句子,教师相机用课件出示

  (1)、品读鈥溾︹Τ汕в俚暮⒆逾︹π√焓光澱饩浠啊

  学生品读,交流感悟,交流孩子的多、活泼以及冰心奶奶对孩子的喜爱。教师指导学生探究比喻句的好处,指导个性化的朗读。

  (2)、品读鈥溛颐切ψ畔铝顺担哦挠苛鳎方煤驮叭ァb

  指导学生抓住鈥溞︹潯⑩溣潯⑩溣苛麾潯⑩溂封澋却矢形虮哪棠潭院⒆拥南舶患鸲啻π小

  (3)、品读鈥溛颐潜鞠脞︹ψ尴兜剽︹Χ欢眩饕欢砚︹︹

  珍视学生独特的阅读体验,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引导学生体会儿童奶奶是只拣儿童多处行。

  (4)、品读鈥溤谧涞牡胤剑芎鸵蝗阂蝗旱暮⒆幼哺雎常谴掖业厮盗松湺圆黄疴潱执掖业赝芭堋b

  学生谈自己读懂了什么,体会孩子的多和孩子的礼貌以及冰心奶奶对孩子的宽容和爱,感悟冰心奶奶只拣儿童多处行。

  (5)、品读鈥溛颐窃诨ㄏ麓笊尢荆靡蝗焊找雒诺暮⒆佑治9戳恕b

  这句话说明玉澜堂里有很多孩子,再次说明冰心奶奶只拣儿童多处行。

  (二)、师过渡:你们都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还有一个会思考的小脑袋,是啊,以上那些句子都体现了冰心奶奶只拣儿童多处行,那么冰心奶奶为什么只拣儿童多处行呢?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用鈥渵~~~~鈥澔鲇泄赜锞洌谂员咝闯鲎约旱脑亩粮惺埽缓蠼涣鳌<亲赔湺潦橛腥剑盒牡剑诘剑鄣健b澮宰约旱幕鹧劢鹁纯挝模约旱南敕ǎ沟孟肓撕筒幌胪耆灰谎

  1、学生默读课文,标记,写感悟。

  2、交流感悟,升华理解。(教师相机出示课件)

  (1)、鈥溛颐潜鞠朐谥和づ虾炔瑁闹乐和づ弦咽亲尴兜兀♀︹π⌒〉纳砬吓绶⒆盘舻南闫ⅰb

  A、学生体会从孩子身上散发出的活力无限和勃勃生机,感悟冰心奶奶爱孩子,从孩子身上找到了快乐。

  B、教师指导学生探究比喻的妙处,再次朗读感悟。

  C、体会在冰心奶奶眼里,儿童是什么,说说理由。

  D、学生交流:儿童是太阳,释放着光明,给人以温暖和快乐。

  E、教师小结:在冰心奶奶心里儿童就是最美的春光,充满了生机与朝气,给人温暖、快乐。

  (2)、鈥溎羌缚么蠛L氖麾︹ρ艄庀戮拖窦缸缁ǖ姆扇︹︹

  A、教师出示课件,学生谈自己的感悟:谈花的美、花的密、花的旺盛。

  B、教师指导朗读,指导学生体会比喻句的好处。

  C、看到这样的美景,你想怎么赞美它呢?

  D、学生谈自己的想法。

  E、那么冰心奶奶是怎样赞美这大好春光的呢,读有关语句:鈥湸汗猓够嵴庋乇ヂ︹Χ季∏榈厥头懦隼戳耍♀

  F、师:当你看到这么美的春光时,你知道冰心奶奶为什么只拣儿童多处行了吗?

  G、学生交流。

  H、教师小结:儿童多处春光灿烂,所以冰心奶奶只拣儿童多处行。

  师过渡:其实在冰心奶奶心里,儿童和花儿一样,请同学们齐读第八、九自然段,看你读懂了什么,有什么疑问。

  (3)、鈥溾︹ǘ投谎︹Ρ鹑丝醋乓部炖肘濃溑笥眩禾煸谀睦铮库︹κ怯涝恫换嵴也坏酱禾斓模♀

  A、学生谈自己读懂的东西:花儿和儿童的共同点。

  B、学生质疑,解惑:浑身解数中的鈥溄忖澓投唤獯汉卧谥械拟溄忖澯惺裁辞稹

  C、师:在冰心奶奶眼里,儿童还是什么,说说看法。

  D、学生谈自己独特的感悟。

  E、教师小结:正如孩子们所说,在冰心奶奶眼里,儿童还是花朵,绽放自己的美丽,给人以享受;儿童就是春天,生机盎然,灿烂蓬勃。其实,你们就是祖国的春天,祖国明天的繁荣昌盛、祖国的兴旺发达,靠你们去辛勤播种,认真耕耘,请为了咱们伟大的祖国,珍惜少年时代,努力学习吧!

  师:让我们一起欣赏歌曲《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在歌声中立下自己的志向吧!

  三、拓展 延伸 提升

  1、读冰心作品《雨后》,再次感受冰心奶奶对儿童的爱。

  2、教师介绍著名作家巴金对冰心的评价,让学生再次走近冰心,感受她人格的魅力。(鈥溡淮那嗄甓恋奖牡氖椋昧税喊切恰蠛!婀磺忻篮玫氖澄铩N蚁M昵崛硕级烈坏惚牡氖椋加幸豢耪娉系陌摹b濃斺敯徒穑

  3、课后读冰心作品《寄小读者》,看看冰心奶奶对你们寄托了怎样的期望。

  板书设计:

  冰心奶奶喜爱儿童

  只拣儿童多处行 儿童是最好的春光

  儿童多处春光灿烂

  儿童是祖国的春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只拣儿童多处行”教学设计》摘要:人墨客赞美儿童,歌颂儿童,有一位名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位儿童都是天才的诗人。现在,老师出一道题考考你们,看你们会不会,要开动自己的小脑筋哟。课件出示:用上比喻的修辞手法填写:儿童是;儿童是;儿童是...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九色鹿》教学设计二
人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学设计二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