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教案

2016-06-13  | 正方 长方 正方形 

  教学目标:

  1、经历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理解并掌握这两个面积计算公式,能运用公式进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并能用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在学习活动中发展观察能力、操作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培养符号感。

  3、进一步激发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和欲望,进一步培养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

  教学重点:

  组织学生探索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学具准备:

  每人准备12个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硬纸片或薄塑料板,1张电话卡或其他类似的卡片。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两组长方形,第一组等宽不等长,第二组等长不等宽。

  2、提问:每组中两个长方形哪个的面积比较大,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3、谈话:通过我们对两组长方形的观察,发现长相等的两个长方形,宽比较大的面积比较大;宽相等的两个长方形,长比较大的面积比较大,这说明了长方形的面积与它的长和宽有关系。那么有什么关系呢?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同时也研究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板书课题)

  二、教学新课。

  1、教学例1

  (1)谈话:请同学们拿出自己准备好的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卡片,四人小组合作摆出3个不同的长方形。然后一起看一看摆成的每个长方形长是多少厘米,宽是多少厘米,用了多少个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面积是多少,再分别填写在自己的课本第82页的表格里。

  (2)学生小组合作摆长方形,彼此交流,各自填表。

  (3)展示部分小组填写的表格。

  2、教学例2

  (1)(出示例2左图)

  谈话:要求你们量出这个长方形的长和宽,再量出它的面积。想一想,量长和宽用什么工具量?量面积用什么量?怎样量?

  学生各自测量课本上的例2左图。

  谈话:你测量的长方形的长和宽各是多少?面积是多少?在小组内交流。

  (2)(出示例2右图)

  谈话:这幅图你打算怎样测量它的面积?每人各自在书上测量,如果面积单位不够用,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无法解决可与同学商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教案》摘要:具准备: 每人准备12个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硬纸片或薄塑料板,1张电话卡或其他类似的卡片。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两组长方形,第一组等宽不等长,第二组等长不等宽。 2、提问:每组中两个长方形哪个的面...
相关文章人教:第六单元 面积(二)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一年级趣味数学:小姐的畜栏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