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罗多德生平简介

2016-06-02  | 多德 希罗 希罗多德 

  希罗多德(Herodotus,约公元前484鈥斺425),伟大的古希腊历史学家,史学名著《历史》一书的作者,西方文学的奠基人。

  从古罗马时代开始,希罗多德就被人们尊称为鈥溊分糕潯4颖日飧雒埔恢毖赜弥两瘛

  在小亚细亚的西南海滨,有一座古老的哈利卡尔纳索斯城,那是古希腊人在海外开拓的年代里所建立的一座殖民城市。大约在公元的484年希罗多德就诞生在这个地方。其家庭是当地的名门望族,父亲名为吕克瑟司,是个拥有家畜的奴隶主,在当地颇有威望。他的叔父帕息斯是本地一位著名诗人。他家的社会地位和优裕的生活条件使他从小就受到了系统的教育。从少年时代起他就勤奋学习,酷爱史诗。

  成年以后,希罗多德曾积极参与推翻本城邦僭主吕格达米斯的政治斗争。约公元前454年,他的叔父被吕格达米斯杀害,他本人也因受株连而被放逐,被迫移居萨摩斯岛。国内僧主被推翻后,他一度重返故乡,但很快又被迫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去过。

  大约从30岁开始,希罗多德进行过长时间的漫游。他的足迹东至两河流域下游,南达埃及最南端,西迄意大利半岛及西西里,北临黑海沿岸。在漫长的游历活动中,他可能当过行商,以维持生计。他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广为了解乡土人情,细心考察文物古迹,多方采集各种民间传说,努力搜求各类历史故事。长期的游历不仅大大开阔了他的眼界,丰富了他的知识,而且对他后来著述《历史》有着直接的帮助。

  公元前447年,希罗多德来到雅典。经历了希波战争的雅典当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获得了高度的发展,学术文化更是称雄于希腊世界。他躬逢盛世,并很快与政治家伯里克利、悲剧家索福克勒斯等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积极参加城邦的文化活动,在这里写诗作文,一度享有声誉。由于受到了伯里克利及友人们的支持,希罗多德决心写一部完整叙述希波战争的历史著作以传之后世。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希罗多德及其《历史》的出现,固然与他个人刻苦勤奋有关,然而更重要的却是他所处的时代的产物。但他的写作计划并没有能在雅典完成。

  公元前443年,希罗多德随同一些雅典人前往意大利南部殖民,在塔林敦海湾附近建立了一座新城鈥斺斖祭锇乱痢K闪苏飧龀前畹墓瘛K耐砟晔窃谕祭锇乱炼裙摹T谀抢铮毙闹觥独贰罚钡绞攀馈K朗保榭赡苌形醋詈笸旮濉O啻谕祭锇乱了哪贡峡套耪庋拿模衡溦庾啬估锫裨嶙怕揽松镜亩酉B薅嗟碌暮」恰K怯靡涟履嵫欠窖孕醋鞯睦费Ъ抑兄钣判阏摺K窃诙嗬镅侨说墓壤锍ご蟮模墒俏颂颖芪薹ㄈ淌艿牧餮则阌铮雇祭锇乱帘涑闪俗约旱墓氏纭b

  这几句话,是对他一生的高度概括。

  希罗多德的《历史》一书以希波战争力中心,所以它亦名为《希腊波斯战争史》从全书分成9卷,是后来亚历山大里亚的注释家们想出来的,并非作者的原意。在每卷上,还根据当时的惯例,分别冠以缪司女神的名字,所以他的书有时又被称作为《缪司书》。我们大体可以把这部书分成两大部分,从开篇至第五卷第 28节为第一部分,作者叙述了吕底亚、米底、巴比伦、埃及、波斯、斯基泰等地区的情况,凡当时他所知道的鈥溡彀钊蒜澲澜纾鞘霰钢粒⑹黾跋2ㄕ秸⒌脑颉4拥谖寰淼29节至第九卷止为第二部分,作者集中记述了希波战争的经过,从小亚细亚伊奥尼亚城邦起义、战端初启,到马拉松之战,继有萨拉米斯之战,普拉特亚之战、米卡列之战,一直写到公元前478午希腊人占领位于色雷斯的塞斯托斯城为止。

  《历史》内容丰富,非常生动地记叙了西亚、北非以及希腊等地区的地理环境、民族分布、经济生活、政治制度、历史往事、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名胜古迹等,为我们展示了古代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族的生动图景,俨如一部小型的鈥湴倏迫殁潯W髡咴谛醋鞔耸槭保舜邮肥⒌蛋肝南住⑹趟槊⒆诮碳锹家约扒氨沧骷业亩嘀种髦校竦貌簧傥南鬃柿贤猓嗟氖抢昧饲咨聿煞煤褪档氐鞑橹谢竦玫拇罅孔柿稀

  希罗多德作为西方史学上的第一座丰碑,为西方历史编纂学鈥溈倭艘桓鲂率贝潱院笫溃饕晕鞣剑⑸酥廖羁痰挠跋臁

  此外,在西方希罗多德不仅以一位伟大的历史学家的身份扬名后世,同时也是一位卓越的文学家。他的《历史》常常被认为是西方第一部著名的散文作品。《历史》颇具文学价值,因为作者采用了一种在东方文学中常见的结构形式,即在大故事中套小故事,彼此生衍,变化无穷,所以它具有迷人的魅力。作者善于刻画人物,书中出现的国王、大臣、政治家、祭司、学者、士兵、行商、译员等人物,形形色色,众态纷呈,且大多性格鲜明,形象栩栩如生。全书的语言生动,词汇丰富文章流畅可诵而有韵致,显示了他作为一位语言艺术大师的高超才能,为后代的历史文学作出了范例。因此,他的书既为学术研究工作者所重视,为他们一再征引,成为重要的参考文献,也为一般读者所喜爱。加之,他的《历史》已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普遍流传。它的价值是永久的,时间愈远,光彩愈益夺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希罗多德生平简介》摘要:始,希罗多德就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从比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在小亚细亚的西南海滨,有一座古老的哈利卡尔纳索斯城,那是古希腊人在海外开拓的年代里所建立的一座殖民城市。大约在公元的484年希罗多德就诞生在...
相关文章希罗多德西师大:《美丽的眼睛》教学设计
伊索寓言《蝉与狐狸》教学小记亚里士多德
三千年前人类骨骼现癌症痕迹
英国为什么是女皇?
为什么希特勒那么痛恨犹太人?
苏联最佳女狙击手帕夫里琴科 击毙309名德军震惊
哈尔科夫反击战:曼施坦因率德军取最后辉煌
血腥玛丽的传说
保守一生的秘密
完美的战争
绝望时请舔一口木头面包
传奇的战争魔术师 贾斯帕·马斯基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