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北京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的故乡在北京》教学设计

2016-05-31  | 教学 故乡 之情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理解课文内容,联系上下文体会重点语句中蕴含的思想感情。

  4.了解文章的表达方式,引导学生感受北京西山、昆明湖、八达岭长城的美丽,深入体会作者对故乡的眷恋、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从字里行间感受作者笔下故乡的美

  教学难点:

  了解文章的表达方法,深入体会作者的感情

  教学准备:

  课前布置学生阅读一些作家关于故乡的作品,了解作者阎妮高中毕业后就远离故土赴法国留学的离乡经历,为学生感受作者对故乡的一草一木无比眷恋之情做好铺垫。

  教学时数: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谈话导入

  1.师板书课题一部分:我的故乡

  2.师:故乡,一个多么深情的词语,故乡,一个多么令人难忘的地方。开课前,老师想请同学们用最美的一句话描述你们的故乡,好吗?谁来说说?

  (生自由地用一句话描述故乡。)

  3.是啊,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牵连着我们的心,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关于故乡的抒情散文,跟随作者阎妮走近她的故乡鈥斺敱本ò迨榭翁夂蟀氩糠郑ジ惺茏髡咝牧樯畲Φ那楦小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鈥溡磺芯坝锝郧橛镡潱』辜堑昧趾R糇畈荒芡吹模牡诙氏缡牵浚ㄉ疴斺敱本#┮蛭抢镉兴畲空娴耐晔贝词棺弑榱耸澜纾矣涝妒切牧榈墓氏纭U庵炙枷绲那楦谐闪宋难Ъ易畎硐值闹魈庵弧=裉煺馄⑽模刃淳埃质闱椋衷冢腿梦颐悄闷鹗楸荆呓髡叩那楦惺澜绨伞

  2.指名分部分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一边读,一边感受作者的情感,同时思考

  从美妙的文字里,你读懂了些什么?

  (训练学生用简练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3.部分学生读文,其他学生边听边思考。

  4.正音,交流文章的主要内容。

  这篇课文主要描写了作者记忆中的故乡的西山、昆明湖、长城的美景,用看似平常却充满温情的笔触,表达了作者虽远离故土,却始终不忘自己的故乡,对故乡无比的热爱与赞美之情。

  三、细读文本,感受画面

  1.作者对故乡如此难忘,当你欣赏了这篇美文后,你觉得作者的故乡鈥斺敱本┦裁吹胤阶钗隳兀磕馨衙栊此亩温涠粮蠹姨穑

  (指名读相关段落)

  2.从这些字里行间,你感受到了怎样的画面?体会到了怎样的情感呢?

  (预设引入:感受到故乡西山、昆明湖、长城的美丽画面,更体会到作者对故乡的思恋与热爱。)

  3.课文中有一句话集中表达了这种感受,你找到了吗?

  出示:西山的歌有碧绿的翅膀,昆明湖的歌有清亮的翅膀,长城的歌有带花的翅膀。

  4.细细读这些画面,你仿佛看到了什么?(生自由谈)

  是啊,我们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三副色彩绚丽,各具特色的画面,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这三幅画面之中,细细阅读,细细体会。请同学们默读课文,用心感受画面的美,感受文字的美,把感受最深的地方勾画下来,在旁边作批注。

  第二课时

  一、配乐读文,情感导入

  播放音乐,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全文。

  二、精读文本,体会写法,感悟情感

  师:上节课同学们用心感悟了文字,勾画了自己感受最深的段落,现在我们来交流交流。

  (根据学生的课堂生成预设而相机把握引入重点段落的学习)

  1.师:文章第一部分,也就是1、2自然段直接抒发了作者对故乡的思恋之情,3-9自然段分别描述了三幅画面,这三幅美丽的画面是对故乡描述最精彩的部分,刚才很多同学都谈到了这里,那么,就让我们首先跟随作者的记忆一起去领略西山的美景。

  2.为什么作者会说:西山的歌有碧绿的翅膀?你们能从那些文字中读出这满目的绿呢?

  (生互相交流找出表示颜色的词语:青、灰蒙蒙、浓绿、青色的透明的、没有边的绿连着绿、金檀色,让学生学习作者准确的用表示颜色的词语来突出描写景物的表现手法)

  生齐读这些词语,师:这儿的确是满目苍翠,难怪作者会说鈥斺斘魃降母栌斜搪痰某岚颍≡俣帘径危惺茏髡叩那楦小

  3.师:西山的歌是碧绿的,西山的歌是美妙的,这动听的歌中还有些词语打动了我,如山给人厚重、巍峨之感,而作者却用了一个鈥満崞潱闯隽饲嗌降氖币毕郑坪趿秸庵趾裰氐亩髟诼躺淖鞍缦拢脖涞昧槎钇昧似鹄矗庖彩亲髡叨怨氏缟降亩捞馗惺堋U庋拇视铮慊鼓芊⑾致穑

  (相机理解凄婉等词语)

  4.师:作者用一连串的表示颜色的词语的这种表现手法向我们展示了西山碧绿的鈥湼桠潱米约憾捞氐母惺苊枋鲎哦怨氏绲娜劝胨剂担隳芊抡照舛蔚难胺椒ㄗ匝Я硗饬绞租湽氏绲母桠澛穑

  5.学生自学鈥溊ッ骱母栌星辶恋某岚蜮澓外湷こ堑母栌写ǖ某岚蜮澫喙囟温洹

  6.汇报、交流自学成果,师作结。

  (体会作者抓住昆明湖水鈥溓宄衡澋奶氐憬徊矫栊吹男捶ǎ约巴ü躺蟮谋浠吐奖橐耙盎ǖ南噔溔阝澙赐瓜猿こ侵赖谋硐质址ǎ

  三、学习课文最后一部分,深入体会思乡情结

  1.师:作者已经远离了故乡,可心却和故乡在一起,课文依然以鈥湼桠澪眨胛恼驴酚泻喂叵担

  (体会学习文章前后照应,结构严谨的写法)

  2.这一部分,作者又是怎样表达自己强烈的思乡情结的呢?

  (复习,巩固排比修辞方法的表达效果)

  3. 升华情感,深情朗读文章最后一部分。

  四、小结

  总结全文,有感情地熟读全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的故乡在北京”教学设计》摘要: 3.理解课文内容,联系上下文体会重点语句中蕴含的思想感情。 4.了解文章的表达方式,引导学生感受北京西山、昆明湖、八达岭长城的美丽,深入体会作者对故乡的眷恋、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从字里行间感受作...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