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科学《海洋生物》教案

2016-05-30  | 海洋 生物 海洋生物 

  教材分析:

  教材以海洋生物的形态结构及其生活习性与环境相适应的特点为重点。

  设计理念:

  本节课是学习了前三课及三年级上学期鈥溙椒蒙锿豕澋幕∩希案阋恍┑纳镏叮郎锓掷嗟囊恍┘虻シ椒ǎ究谓参锖显谝黄穑右桓鋈郝涞慕嵌热鲜渡锸澜绲亩嘌浴S捎诤Q罄氪蠖嗍纳钍导式显叮芏嘌院5锥疾淮罅私猓纬瘫曜家蠼淌υ诮萄е校佳鸩搅旎嵘锾褰峁褂牍δ艿耐骋唬锾逵牖肪车耐骋弧R虼耍也捎霉鄄毂冉系姆椒ǎ杓朴泄睾Q笊锏目渭ㄖ翁媒萄В盟窃诠鄄臁⒈冉稀⒔饩鑫侍獾墓讨校斫夂Q笊锏奶卣鳎又刑逖榭蒲骄康睦秩ぁ

  本节课采用互相交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学习方式,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向学生提供查找资料和交流的机会,让学生从大量的信息中了解海洋生物的生活方式以及它们适应环境的生存本领,从而获得对海洋生物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 搜集有关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以及海洋生物适应环境的本领方面的文字、图片资料,并制成多媒体课件,便于师生、生生之间自主互动地学习。海带实物便于观察实验。

  2、学生准备: 了解和搜集有关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以及海洋生物适应环境的本领方面的资料。

  教学目标:

  (一)过程与方法

  1、能够通过查阅书刊及其他信息源,搜集有关海洋及海洋生物的信息。

  2、能通过交流与观察、分析、探究海洋生物与海洋环境的适应性。

  (二)科学知识

  1、了解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

  2、了解更多的海洋生物在形态方面适应环境的具体事例。

  3、了解环境对生物生长、生活习性等多方面有影响。

  (三)情感、态度价值观

  1、欣赏各种美丽的海洋生物,感受海洋世界的多样性。

  2、通过交流分析海洋生物适应环境的本领,体验大自然的奥妙,激发学生不断探索的兴趣。

  3、培养合作与交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的意识。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导入

  1、播放《美丽的海底世界》多媒体课件。

  2、谈话:在这么美丽的海底世界,你们看到了什么?把你想象中的海底世界画出来,并想把你所知道的关于海洋世界介绍给大家听听好吗?

  3、展示学生作品,学生介绍自己所了解的海洋生物。

  [学生喜爱的海底世界画面,声像并茂,引人入胜,让学生置身于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中,很快激起学生对海洋的探究欲望。让学生画出自己想象中的海洋世界,一方面展示学生的已有知识,更重要的是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展现美丽的海洋世界。]

  二、引导学生认识海洋中的植物和动物的特点。

  1、(播放课件)讲述:老师这儿也有一些海洋里的动、植物,你们认识它们吗?

  2、学生观看。

  3、提问: 哪些是动物,哪些是植物,你们能分辨出来吗?

  4、请你们尝试着做做海洋动、植物分类练习,并和同学交流一下。

  5、学生活动:分类、交流。

  [他们体验到在交流中能听到别人说出自己不知道的知识,有利于学生从小养成善于观察、敢于表达、愿意交流的习惯。]

  三、重点研究海洋生物适应环境的本领

  (一)、提出探究的问题:

  1、 提问: 关于海洋生物,你们还想研究些什么问题?

  2、 学生讨论。

  3、共同归纳出要探究的问题:

  (1)海洋里的动物及它们适应环境的本领。

  (2)海洋里的植物及它们适应环境的本领。

  4、提问:海洋里的动、植物,它们到底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有什么样的生存本领?请大家带着这些问题自己学习。

  5、学生学习。

  [这是一个开放度很大的问题。引导学生会说出一些很有价值的想法,能让学生放开胆子去想去说,就能点燃学生心中科学启蒙的火花,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

  (二)、探究海藻适应环境的本领

  1、(课件出示教材中的图)让学生分辨出哪几种是海洋植物?

  2、学生分组讨论、交流、填表。

  3、组织学生观察比较图上的海藻,讨论它们的相似之处。

  4、着重研究海带的特点。

  ①观察准备好的海带,你发现什么?为什么要长成这样的形状;猜想海藻生长在浅海的原因。

  ②放进水中,摸一摸,有什么发现?再猜一猜为什么?

  5、全班交流。

  (三)、探究动物适应环境的本领。

  1、课件出示:海豚、鲸鱼、鲨鱼的图,学生观察。

  2、学生用白纸对照图片,用笔在纸上分别勾出他们的轮廓线条,再比一比,看有什么发现?

  3、海豚他们的身体呈流线型,这样的体型有什么好处?

  4、学生讨论汇报。(各种动物为了生存需要,都有自己的体型特点)

  5、指导学生填好活动记录。

  6、小结: 通过学习,今天我们初步了解了一些海洋生物的知识,特别是它们适应环境的生存本领。网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请大家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学习。我国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能更多地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开发海洋,为海洋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

  [由于大海的浩瀚,不可能让学生亲自去潜入海底观察,运用电教手段,结合实物进行观察,学生通过这些活动不光是得出海藻有适应环境的本领这一结论,更重要的是他们亲历了这样的活动,初步形成探究的意识和能力。海豚是学生非常喜爱的海洋动物,鲨鱼和鲸鱼也是学生经常听到或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海洋动物,通过认真地观察和比较三种鱼的体型,学生不难发现鱼类的身体呈流线型的。学生的这种发现不是老师给予的,而是通过比较得出的,老师在这里只是起到引导作用。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快乐,本环节做到了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学生从大量的信息中了解了海洋生物的生活方式以及它们适应环境的生存本领,从而获得了对海洋生物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四、课堂总结

  通过刚才的学习,大家已经对海洋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他们适应环境的生存本领。我国的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的海洋生物,不妨查阅资料或上网学习,能更多地了解海洋世界,热爱海洋。

  五、课外延伸

  1、观察更多的海洋生物,弄清楚他们的生活习性,并记录下来,然后与同学门交流。

  2、海洋生物资源今后会怎么样?

  [课外延伸提出一个宽阔、开放的问题,鼓励学生课外继续去深入探究学习,有效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使他们养成课外坚持探究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在认识海洋生物和海洋环境相互影响的基础上,体会到人也是动物,应该与海洋友好和谐相处,从中渗透环保意识教育。]

  教学反思:

  本节课教学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海洋生物的生活环境及它们生存的本领。在地球表面,海洋面积占了四分之三左右。在神秘和广袤的海洋里,生长着种类的繁多的海洋生物,形态各异,而学生看见大海的机会较少,看海底世界的机会就更少,因此本课通过采用电脑课件与自主、合作、探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力求做到以人为本,使学生充分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自主探究,了解海洋生物的形状结构和生活习性是与环境想适应的特点,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让学生更多更好地、更有兴致地了解海洋。

  由此可见,这节课不仅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变鈥溡已扳澪溛乙扳潱寡晌暗闹鞫撸乙哺谋淞私淌︹溄题澋男形菇淌Τ晌暗囊颊摺⒑献髡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册科学“海洋生物”教案》摘要:应环境的生存本领,从而获得对海洋生物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 搜集有关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以及海洋生物适应环境的本领方面的文字、图片资料,并制成多媒体课件,便于师生、生生之间...
相关文章中班绘画:美丽的大海保护自己的办法多(中班科学)
保护自己的办法多中班社会:如何保护自己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