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下册音乐《春天来了》教案(4)

2016-05-26  |  

  多好听呀!这首《春之歌》情绪是优美的,相信同学们一定听出演奏乐器了,对,就是我们熟悉的钢琴演奏的。

  (3)作曲家介绍

  你知道么,这首钢琴曲《春之歌》是由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创作的,选自他的钢琴独奏曲集《无词歌》,《春之歌》是其中最著名的,还被改编为其他乐器演奏,可见人们对这首作品的喜爱。

  (4)聆听第一乐段

  ①听,音乐开始了,你联想到了什么?

  有的同学说像云彩随着音乐随风舞动、像小鱼在水中游来游去,我们再听音乐感受一下。

  ②复听:有的同学有了新的感受,像小花一朵一朵慢慢盛开,像柳叶发芽,大家说的真好。

  ③再听:我们看看这段音乐的旋律线。

  ④哼唱:原来是柳叶柳枝编织了这段优美的旋律呀,咱们一起合着音乐哼唱一下。

  (5)看动画完整听

  这段柳枝舞动的旋律在整首音乐中出现了几次?咱们数一数。

  柳枝舞动了两次。

  (6)再完整听

  两次出现的柳枝舞动的旋律相同么?其他旋律描绘了春天的什么景色。

  (7)配乐朗诵

  同学们,请你带着对春天的喜爱和老师一起在音乐的伴奏下朗诵诗歌《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哪里 陈伯吹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枝头上:春天的风微微吹动,柳条儿跳舞,桃花儿脸红。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草原上:春天的雾轻轻细细,草儿醒过来,换上绿的新衣。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竹林里:春天的雨一阵又一阵,竹笋从地下探出头来。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田野里:春天的太阳那么暖,那么亮。麦青,菜花黄,蚕豆儿香。

  3.欣赏《春风》

  一、体验春风

  师:今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首歌。请大家随音乐一起唱一唱(播放歌曲《嘀哩,嘀哩》)。

  师:谁知道这首歌的歌名和所描绘的季节?

  生:《嘀哩,嘀哩》,描写的是春天。

  师:“嘀哩,嘀哩”在歌曲中是什么意思?

  生:是模仿小黄莺的叫声。

  师:那么,春天还有什么景色?

  生:花儿红了,草儿绿了,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

  师:是呀,温暖的春风吹拂着大地,春天已悄然而至。谁能用声音或动作模仿“春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