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道的儿童健康饮食知识

2016-05-23  | 儿童用 钠盐 儿童 

  一、儿童不宜过量食盐

  儿童过量吃盐无益健康。食盐对婴儿或儿童的危害是钠元素过多摄入,由于儿童肾还没有发育成熟,无力排出血中过多的钠,容易使钠盐潴留。儿童食盐过多,也会发生高血压,还会引起体内钾质的丧失(主要从尿中排出)。而钾在人体活动时,对肌肉(包括心肌)的收缩、舒张起重要作用。如钾丧失过多,会引起心肌衰弱,甚至死亡,所谓"婴儿摇篮死亡"便是这样产生的,不可不慎。另外,医学统计资料还表明,儿童期习惯于高盐饮食的人,成年后高血压、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比低盐饮食的人要高得多,因此,为了保证儿童的健康成长,要注意饮食清淡。

  二、儿童不宜饮啤酒

  有人认为,啤酒是鈥溡禾迕姘潱馨镏液蟹岣坏奈谺族、磷、钙等有益身体健康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为了增加孩子的营养鼓励儿童喝啤酒。营养学家说,儿童喝啤酒弊大于利。据资料介绍:通常啤酒中含有3%~5%的酒精,相当每一杯啤酒中含酒精1.5--,2.5克,虽然含量不多,但仍不能忽略它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儿童。

  三、儿童不宜生食酱油

  酱油是餐桌上少不了的调味品。然而,有些年轻的妈妈常让儿童用生酱油拌入饭中喂食,这是极不卫生的,易造成肠道传染病。因为,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造成污染。科学实验证明,伤寒杆菌在酱油中能生存20多天,痢疾杆菌生存2天。不经加热就用生酱油来拌饭、拌菜让儿童吃,就有患病的危险,此种方法不利于儿童健康。所以,营养学家提醒,儿童禁忌食用生酱油。

  四、儿童不宜饮白洒

  有的家庭在亲朋聚会时对儿童饮酒不加限制,以为儿童喝点酒无关要紧,其实,儿童饮用白酒对儿童健康极为不利。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身体各部及内脏器官还不成熟,儿童喝酒虽然量少,但对儿童健康却能带来影响与损害,不能不引起注意。酒精有着麻醉作用,饮了白酒后会使皮肤血管扩张充血、心跳加速,严重的会引起急性酒精中毒、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另外,在儿童时期开始饮酒极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易导致维生素缺乏。

  五、儿童不宜过多食鸡蛋

  鸡蛋是营养丰富的食物,是人类最为理想的营养库。儿童吃鸡蛋对身体十分有益,但却不是吃得多就好。其实,每天一个鸡蛋,就足以满足儿童营养需求,超过需要量肠胃便难以负担,结果会导致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引起胃肠消化不良。此外,鸡蛋还有发物特性,如儿童皮肤生疮化脓吃了鸡蛋会使化脓加剧。1~2岁的儿童,体内各器官都很娇嫩、脆弱,尤其是消化器官,更经不起刺激。况且,鸡蛋是一种难消化的食物,所以,给儿童吃鸡蛋切忌过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须知道的儿童健康饮食知识》摘要:,儿童喝啤酒弊大于利。据资料介绍:通常啤酒中含有3%~5%的酒精,相当每一杯啤酒中含酒精1.5--,2.5克,虽然含量不多,但仍不能忽略它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儿童。 三、儿童不宜生食酱油 酱油是餐桌上少不了的调味...
相关文章健康饮食能降低孕妇患糖尿病风险让孩子健康饮食的5个建议
食品管制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饮食是宝宝身心健康发展的保证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