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类聚》卷二十·人部四

2016-05-21  | 思齐 天纵 之将 

  圣贤忠孝圣《尚书》曰:睿作圣。

  又曰:圣作则。

  《庄子》曰:以德分人谓之圣。

  《白虎通》曰:才称万人曰杰,倍杰曰圣,《风俗通》曰:圣者,声也,通也,言其闻声知情,通於天地,条畅万物也。

  《家语》曰: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也。

  《易》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

  《礼记》曰: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譬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焘,譬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

  又曰: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叡智,足以有临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斋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

  《毛诗》曰:周公摄政,远则四国流言,近则王不知,周大夫美不失其圣也。

  又曰:思齐,文王所以圣也。

  《大戴礼》曰:圣人有国,则日月不食,星辰不孛。

  又曰:哀公问曰:何谓圣人,孔子对曰:所谓圣人者,智通乎大道,应变而不穷,测物之情性者也。

  《论语》曰:太宰问於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

  《礼记》曰:圣人能以天下为一家,中国为一人者,非意之也,必知其利,达於其患,然後能为之。

  《家语》:国有圣人而不能用,欲以求治,是犹却步而求及前人也。

  《六韬》曰:圣人与天下之人皆安乐。

  又曰:圣人守无穷之府,用无穷之才,天下仰之而治。

  《管子》曰:圣人若天然,无私覆,若地然,无私载也,私者乱天下也。

  《老子》曰: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文子》曰:圣人同死生,愚人亦同死生,圣人之同死生,明於分理也,愚人之同死生,不知利害所在也。

  又曰:圣人以仁义为准绳,中绳之谓君子,不中绳之谓小人。

  《列子》曰:龙叔谓文挚曰:吾有疾,子能已乎,文挚即命龙叔背明而立,文挚从後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几圣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今圣智为病者,或由此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艺文类聚”卷二十·人部四》摘要:畅万物也。 《家语》曰:圣者,德合天地,变通无方也。 《易》曰: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 《礼记》曰: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譬如天地...
相关文章科学:沉与浮《冒险小王子》被曝与《哈利·波特》雷同
张怀??书断汉族中原古帝传说之燧人氏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