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记》卷五 地理上(24)

2016-05-20  |  

  §诗

  【梁朱超《咏孤石诗》】侵霞去日近,镇水激流分;对影疑双阙,孤生若断云。遏风静华浪,腾烟起薄曛;虽言近七岭,独高成不群。

  【梁萧推《赋得翠石应令诗》】依峰形似镜,构岭势如莲;映林同绿柳,临池乱百川。碧苔终不落,丹字本难传;有迈东明上,来游皆习仙。

  【陈阴铿《咏石诗》】天汉支机罢,仙岭博棋余;零陵旧是燕,昆池本学鱼。云移莲势出,苔驳锦文疏;还当谷城下,别自解兵书。

  【陈摽法师《咏孤石诗》】中原一孤石,地理不知年;根含彭泽浪,顶入香炉烟。崖成二鸟翼,峰作一池莲;何时发东武,今来镇蠡川。

  【陈高骊定法师《咏孤石诗》】迥石直生空,平湖四望通;岩隈恒洒浪,树杪镇摇风。偃流还渍影,侵霞更上红;独拔群峰外,孤秀白云中。

  【隋崔仲方《奉和周赵王咏石诗》】玉绳随月落,金碑映日鲜;入江疑濯锦,出峡似开莲。文马河西瑞,兵符济北篇;会逐灵槎上,还归天汉边。

  【隋岑德润《赋得临阶危石诗》】当阶耸危石,殊状宕难名;带山疑似兽,侵波或类鲸。云峰临栋起,莲影入檐生;楚人终不识,徒自蕴连城。

  【隋虞茂《赋得咏石诗》】蜀门郁遐阻,燕碣远参差;独标千丈峻,共起百重危。镜峰含月魄,盖岭逼云枝;徒然抱贞介,填海竟谁知。

  【苏味道《咏石诗》】济北甄神贶,河西濯瑞文;声应天池雨,影触岱宗云。雁归犹可候,羊起自成群;何当掘灵髓,高枕绝嚣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