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释教录》卷第九(5)

2016-05-20  |  

  名佛顶尊胜陀罗尼。与前杜令所翻之者。韵经文大同小异。波利所愿已毕持经梵本入于五台。于今不出莫知所之。比诸众译此最弘布(准经前序乃云。永淳二年回至西京。具状闻奏。其年即共顺贞再译。名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今寻此说年月稍乖其杜令译者乃仪凤四年正月五日也。日照再译乃永淳元年五月十三日也。

  既云永淳二年方达唐境。前之二本从何而得。又永淳二年天皇已幸东都。如何乃云在京译出。其序复是永昌已后有人述记。却叙前事致有参差。此波利译者不可依序定其年月也)

  大方广佛华严经不思议佛境界分一卷(或二卷十二纸永昌元年于魏国东寺译见大周录初出与后实叉难陀所译不思议境界经同本)

  大方广佛华严经修慈分一卷(天授二年于大周东寺译见大周录)

  大乘造像功德经二卷(或一卷天授二年于大周东寺译见大周录)

  智炬陀罗尼经一卷(天授二年于大周东寺译见大周录)

  诸佛集会陀罗尼经一卷(天授二年于大周东寺译见大周录)

  大乘法界无差别论一卷(天授二年十月十四日于大周东寺译见大周录)

  右六部七卷其本并在沙门提云般若。或云提云陀若那。唐云天智。于阗国人。学通大小智兼真俗。术禅门悉皆谙晓。以天后永昌元年来届于此。即以其年谒帝于洛。于魏国东寺(后改为大周东寺)翻经。以永昌元年己丑至天授二年辛卯。总出经论六部。沙门战陀慧智等译语。沙门处一等笔受。沙门复礼等缀文。沙门德咸慧俨法明弘景等证义。

  赞观世音菩萨颂一卷(见大周录)

  右一部一卷其本见在沙门释慧智。父印度人也。婆罗门种。因使游此而生于智。少而精勤有出俗之志。天皇时因长年婆罗门僧。奉度为弟子。本既梵人善闲天竺书语。又生唐国复练此土言音。三藏地婆诃罗提云若那宝思惟等。所有翻译皆召智为证兼令度语。智以天后长寿二年癸巳。于东都佛授记寺。自译赞观世音颂一部。

  大周刊定众经目录十五卷右一部十五卷其本见在沙门释明佺。东都佛授记寺僧也。尤精律学兼闲经论。天后天册万岁元年乙未刊定经目。佺首末条录编比次序。与翻经大德二十余人同共参定。虽云刊定繁秽尤多。虽见流行实难凭准。中有乖舛如别所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