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化蝶的传说故事(3)

2016-05-20  |  

  花开花落,光阴似箭。山伯、英台在杭州城求学,转眼三个年头过去了,英台已经十分思念父母了,再说总是女扮男装也有许多不便,在征得先生同意之后,祝英台决定回一次家。www.gs5000.cn

  英台与山伯三年同窗共床,一旦离别,心中有说不出的离愁别绪,便取出花笺,写了一首诗赠给山伯,诗曰:

  忆昔初上杭州城,

  与兄陌路两相逢。

  来时龙山梅方白,

  去日娥江花正红。

  三载兄长随左右,

  谁知一旦分西东。

  与君暂且相分袂,

  未审何时会玉容?

  山伯接过,逐句细品,想起同窗友情,早已潸然泪下,他也取花笺一张,题诗一首:

  当日辞亲谒道宗,

  草桥路遇与君逢。

  来时莺啭杨枝绿,

  三载共窗同日夜,

  一朝芸馆别西东。

  离情绵绵车难载,

  怕看柳枝恋春风。

  山伯题诗毕,与英台说:“为兄送你一程。”于是两人出了学堂,往钱塘大道而来。一路上虽然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但两人无心无绪,依依难舍。不久来到了草桥关,英台不免又触景生情,无限感伤,她拉住山伯说:“有道是‘送君千里终有别’,梁兄请留步,这里我吟诗一首送给你。”说着,吟诗道:

  偶逢草桥结义来,

  百花三度放春苔。

  惟有玉梅心耐冷,

  不将春意私自开。

  山伯听了,但觉诗意十分含蓄,又不解其意,也和了一首诗:

  三年共学两情投,

  玩月吟风思最幽。

  今日别离肠欲断,

  会期准约在来秋。

  英台听得泪流满面,说道:“梁兄,我家有个小妹子,年方十六,今天我亲口许配与你,约你在来年三七二八月,请你前来我家说亲,希望梁兄千万不要错过了这段姻缘。”英台说完,便和梁山伯挥泪作别。

  英台回家后不久,祝员外就作主把她许配给了余姚的一位豪富马文才。

  再说梁山伯回学堂后,有一天将英台的诗拿来,请求先生指教。先生一看祝英台的诗暗露着挚爱的真情,就觉察出英台肯定是女儿身,就把实情告诉了梁山伯。经先生的指点,梁山伯这才恍然大悟。当学业完成后,梁山伯喜气冲冲地赶往上虞祝家庄时,英台已经是马家的人了。山伯悔恨交加,回家后茶不思来饭不香,身体渐渐垮了。后来虽然被人荐举,去担任鄞县的县令。但由于他对英台的相思太刻骨了,这样不到一年,便得病身亡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