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一 ◎香部一

2016-05-16  | 本多 海西 詹唐 

  

  《书》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

  《左传》曰:黍稷非馨,(馨者,香之远闻。)明德惟馨。

  《说文》曰:香,芳也。

  《吴志》曰:士燮兄弟,并为列郡,雄长一州,车骑满道,胡人夹毂焚香者,常有数千。

  《世说》曰:桓车骑时,有陈庄者,入武当山学道,所居恒有白烟,香气闻彻。

  《续晋安帝纪》曰:王镇恶亡经日,魏兴太守郭宣掷赙坐,忽见陈庄来,因叙旧事,相对悲泣,劝营贡月。去后,郡内悉闻香状,如芳烟流散。

  《晋书杜太后传》曰:海西公之世,太后复临朝称制。桓温之废海西公也,太后方在佛屋烧香。内侍启云:"外有急粥。"太后乃出,尚倚户前视奏。

  《宋书》曰:范晔撰《和香方》,其《序》曰:"麝本多忌,过分必害。沉实易和,盈斤无伤。零藿虚燥,詹唐黏湿,甘松苏合,安息郁金,奈多和罗之属,并被珍於外国,无取於中道。又枣膏昏钝,甲煎浅俗,非惟无助於馨烈,乃当弥增於尤疾也。"所言悉以比类朝士。"麝本多忌",比庾仲文;"零藿虚燥",比何尚之;"詹唐黏湿",比沉演之;"枣膏昏钝",比羊玄保;"甲煎浅俗",比徐湛之;"甘松苏合",比惠琳道人;"沉实易和",以自比也。

  《齐书》曰:韩怀明,上党人也,客居荆州。十岁,母患尸疰,每发辄危殆。怀明夜于星下,稽颡祈祷。时寒甚切,忽闻香气,空中有人曰:"童子母须臾永差,无劳自苦!"未晓,而母平复。

  《梁书》曰:庾诜尤遵释教,宅内立道场,环绕榔繄懴,六时不息。诵《法华经》,每日一遍。后夜中,忽有一道人,自称愿公,容止甚异,呼诜为上行先生,授香而去。

  又曰:梁武帝祠南郊,先是一日,景夜南郊令解除之,等到郊所履行,忽闻异香随风而至。及将行事,奏乐迎神,有异光圆满坛上,朱紫黄白杂沓,食顷乃灭。

  又曰:王琛本无令问,为太子中舍人,谄事何敬容。为其阶前种植香草,脱履蹑其草根,敬容意以为善。

  《郭子》曰:陈骞以韩寿为掾,每会,闻寿有异香气,是外国所贡,一着衣,历日不歇。骞计武帝惟赐已及贾充,他家理无此香,嫌寿与已女通,考问左右婢,具以实对。骞以女妻寿,寿时未婚。(《晋书》云:贾充女窃香与韩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太平御览 卷九百八十一 ◎香部一》摘要:,太后方在佛屋烧香。内侍启云:"外有急粥。"太后乃出,尚倚户前视奏。 《宋书》曰:范晔撰《和香方》,其《序》曰:"麝本多忌,过分必害。沉实易和,盈斤无伤。零藿虚燥,詹唐黏湿,甘松苏合,安息...
相关文章开卷有益开卷有益
汉族中原古帝传说之燧人氏完美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