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稗类钞 名胜类2(3)

2016-05-12  |  

  ◎九峰山之胜

  浙江仙居县之九峰山,距城十余里,遥望之适有九峰,遂以得名,层峦迭嶂,上出重霄,中有一峰最高,所谓主峰者是也。山下有亭,游人至,皆稍憩息,乃登山。山路蜿蜒曲折,颇不易行,路旁石壁直立,行一里许,则壁上有洞,洞有木椅一具,相传为葛洪修道处。又行里许,始至山门,门左侧之壁上有泉眼无数,水点下滴,累累如贯珠,又如水晶帘,下承以池,水皆落池中,山僧即以之烹茶。

  入门十数武,有一大石室,如厅事然,后壁设佛龛,龛左有石洞一,深不可测,阴冷之气侵入肌骨,虽多秉烛亦不能入也。石室东西壁更有五六石洞,皆大如屋宇,或为僧舍,或为客舍,或为庖厨。而客舍之上,又建一小楼,缘梯而升,登楼眺远,眼界为之一空。昔人有云:“春夏之交,草木际天,秋冬雪月,千里一色。”斯山之胜,概可知矣。山门外左右有小径,循径行不远,又各有石室二间,皆山僧因洞为之,以备人之游览者。山僧仅四人。每岁游人以八月间为最伙,盖土著于是月多往游也。

  ◎琵琶亭

  琵琶亭在九江城外之江岸,乾隆癸亥,沈阳唐观察英重修。增建高楼,题额曰“江天遗韵”,壁刊南熏殿本白太傅遗像,嘉庆中歙人方体所摹也。登楼四望,前临大江,后对庐山,左则古木千重,右则人烟万井。楼下回廊旋绕,境极幽旷,游人题咏甚多。

  ◎黄鹤楼

  黄鹤楼为武昌名胜,高几百尺,俯瞰大江,气象雄壮。光绪癸未,邻屋失慎,遂被焚,洎张之洞督鄂重建,改为西式,左右置炮台,命名曰警钟楼,然旧时形胜已荡焉无存矣。

  当楼毁时,有姜氏老人,年已八十有九,在楼煎茗二十余年,自第二层楼跃下,得不死,楼中诸物,概能记忆。宣统庚戌,南洋劝业会开幕,有制旧时黄鹤楼雏形者,得老人指示,阅四月而告成,毫发无异。

  ◎奥略楼

  光绪末,武昌军学两界以南皮张文襄公之洞久督两湖,为之在黄鹤楼故址建风度楼,供文襄小像其中。及文襄入军机,致电鄂中,谓:“此楼形势,关系全鄂,不当为一人所私。”乃改为奥略楼,取《晋书·刘弘传》中“恢弘奥略,镇绥南海”语意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