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面对节后的积食 上火

2016-05-11  | 中医科 上火 小东 

  胡吃海喝容易引鈥溁疴澤仙恚粤巳绕⒂湍迨澄锖笞钊菀咨匣穑诩偃蘸蟪鱿稚匣鸬闹⒆慈绫忝亍⒀丽负熘住⒆旄傻龋旅嫱ü沉疲辖艚祷鸢伞

  一、积食引发咽痛、流黄涕、腹胀、便秘等

  近日,张小姐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小东到医院中医科就诊,原本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理,小东的哮喘基本上都没有发作了,本想能好好过这个春节。没想到,上周小东竟突然发烧,并伴有咳嗽,还引发了哮喘。医生发现小东舌红、舌苔黄腻、口气重,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前段时间春节假期小东零食吃得多,特别是那些香口的热气、上火食物如薯片、薯条等,正是因此引发了上火、积食的症状,发烧、咳嗽也是这样引发的。因为小东有哮喘的基础,发烧、咳嗽又引发了哮喘。

  中医科主任反映,节后各种上火、积食的病人明显增多。饮食加餐,免不了进食大量油腻、煎炸的食物,加上节日喜庆,很容易就进食过量;另外,节假日好不容易放个长假,应酬交际、亲朋好友欢聚等节目太多,无法正常作息,熬夜引发虚火,因此上火与积食常常同时出现。鈥澦赋觯『ⅰ⒗先艘约耙巢唤凇⒆飨⒉还媛傻哪昵崛耍⒆醋钗飨浴

  二、积食的表现一般有两大方面

  1、是呼吸道方面的表现

  具体表现为咽喉疼痛,有鼻炎、鼻窦炎病史的人还会表现为鼻腔干热、流黄鼻涕或浓鼻涕;

  2、主要表现为消化道方面

  具体为口臭、口干、腹胀、胃痛,有些人会有胃反酸症状,吃不下东西,大便不通畅、便秘或大便黏腻。

  三、对付上火、积食,的食物

  对付节后的上火、积食,白萝卜是很好的降火、消食良方。鈥溗解樁月懿废某越櫍诠诨蛘哒龆欤园茁懿范陨硖宥际呛苡幸娲Αb澓槊舯硎荆梢杂冒茁懿酚胫砉且煌姨溃偌拥闵K嫠呒钦撸茁懿酚泻芎玫南缕场⒒档淖饔茫乇鹗屎弦蚧车贾碌母髦种⒆础

  此外,还可以用五爪龙煲猪胰,其健脾化湿的功效比较显著;或在煲汤、煲糖水的时候加些陈皮,有行气、燥湿的功效。

  以上几种食疗方,对老人、小孩尤其是饮食不节、作息不规律的人,都有很好的降火、消食功效。

  四、如何预防

  与其吃了热气、油腻食物后承受咽痛、腹胀、便秘等不适,不如有所预防。

  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少吃或不吃热气、油腻食物。但有时候为饱口腹之欲,有的人还是没忍住,或是吃了一点也发作了。她表示,一旦因为进食太多热气、油腻食物引发胃肠道和呼吸道反应,症状轻者可自行做一些缓解症状的干预:胃肠道有反应如胃胀、打嗝、口臭、大便不通畅等,可按压合谷、足三里、三陵泉等穴位,或吃点保和丸;如果有呼吸道症状,或是出现了轻微咽痛等表现时,或者引发了鼻炎导致鼻腔痛、流黄鼻涕时,也可将连花清瘟胶囊和保和丸一同服用。

  另外,在一时忍不住口,吃了太多油腻、热气食物,担心会引发咽痛、鼻炎、流鼻涕、腹胀等问题时,也有一些预防发作的方法:可预先服用一些保和丸或藿香正气丸,一天三次,服用一天即可,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如何面对节后的积食 上火》摘要:薯片、薯条等,正是因此引发了上火、积食的症状,发烧、咳嗽也是这样引发的。因为小东有哮喘的基础,发烧、咳嗽又引发了哮喘。 中医科主任反映,节后各种上火、积食的病人明显增多。饮食加餐,免不了进食大量油腻、...
相关文章节后的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区分“上”的是内火还是外火
营养师:节后灭火总动员如何为宝宝防秋季干燥上火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