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一年级下册语文《识字1》综合资料

2016-05-06  | 识字 留心 下册 

  教材简说:

  本课是看图学词识字。八个四字词语写的都是春天的典型事物或现象,构成了一幅春景图,引人进入春天的美好境界。八个词语排列整齐,韵律和谐,读起来朗朗上口。

  教材插图根据词语的意思,描绘出鲜花盛开、莺歌燕舞、小河流水的画面,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春天的图画五彩缤纷,春天的声音变化无穷。桃花盛开,柳树发芽,鈥湶萆?唇次掴潱溡恢煨映銮嚼粹潱灰粜模酱Χ寄芨惺艿酱禾斓钠ⅰ4河晟成诚拢∠《欤鄯湮宋私校脊缺ù好Γ灰粜模酱Χ寄芊⑾侄睦智=淌山岷媳镜厥导是榭觯脱黄鹑ス鄄齑禾臁⑻逖榇禾臁

  教材在课后练习中,通过学习伙伴谈话的方式,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观察春天,感受春天,表现春天,目的是提醒学生注意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培养观察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爱美的情操。

  本课教学重点是识字。

  学习目标:

  1.认识鈥溚颉⒏粹澋13个生字。会写鈥溚颉⒍♀澋5个字。

  2.能主动积累有关春天的词语。

  3.留心观察周围事物,丰富自己的见闻和感受。

  教学建议:

  教学本课应围绕识字这个重点,把识字和看图、学词结合起来,和生活结合起来。要注意不同学生的已有水平,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根据他们的个别差异进行有重点的、有针对性的指导。

  (一)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

  本课生字可以直接通过生字条呈现,也可以在看图说话的基础上从词语中随机呈现。

  2.生字的识记。

  (1)利用图标鈥溛一崛镶潱佳邓瞪痔踔幸丫鲜兜淖郑⑺邓凳窃趺慈鲜兜摹

  (2)看拼音读词语,画出词语中的生字,认一认,读一读。

  (3)教师出示词语卡片,领读。学生提出难读的字,教师指导读。重点指导读准鈥湵⒍ ⒄⒚澋暮蟊窃夏福磷尖溗这澓外溦澋纳浮

  (4)在看图说话的过程中学词、识字。可让学生在仔细看图的基础上,把鈥湸禾炖戳耍澱饩浠八稻咛濉8菅档幕埃嗷鍪居泄卮视铮⒁级磷忌值囊簦霞巧值男巍

  ①教师示范说话:春天来了,大地好像从沉睡中苏醒过来。

  ②出示鈥湸夯卮蟮剽潯⑩溚蛭锔此这潯V傅级磷尖溗这潯R佳米约合不兜姆椒亲♀溚颉⒏础⑺这潯

  ③学生看图说话,教师出示鈥溋袒ê臁⑤焊柩辔桠澋却视铩b溔佟⒚澘捎檬熳旨右徊糠值陌旆亲∽中危溋⒏琛⑽桠澋茸忠险嬷傅迹⒁夤獭

  3.识字的巩固。

  (1)用开火车读的方式,巩固和检查生字识记情况。

  (2)改动词语或调换词语顺序,让学生认读。

  如: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花红柳绿莺歌燕舞

  冰天雪地泉水丁冬

  百花齐放百鸟齐鸣

  (3)利用课件或生字卡片,巩固生字的认读。也可以制作汉字部件,进行拼字游戏。

  4.写字指导。

  本课五个要写的字中,鈥溚颉⒍ 佟⑵脞澦母鲎质且蠹热嫌中吹淖郑梢栽谑蹲止讨兄傅佳樾础b溚蜮澴值谋仕呈氢湣ⅰ⒇潱嵋闯ひ恍驶嵴酃持械拟満徕澅冉咸厥猓Ω眯吹孟蛴蚁路叫币坏恪b湺♀澴趾嵋ひ恍丛谏习敫竦闹屑洌骋丛谑邢呱希吹猛χ薄b湴兮澴值暮嵬傲阶郑屑涞男∑膊灰溔这澴值淖笫b溒脞澴稚媳叩钠埠娃嘁嬲箍旅娴牧交鞘埠褪b湺澴值慕峁购外溒脞澫嗤梢远员攘沸础b湺澴稚厦娴恼畚模ㄒ橹傅佳⒁饬降悖海1)三笔写成,第二笔是横折撇;(2)书写时,上撇短小,下撇和捺要写长,舒展开。

  (二)朗读感悟

  1.在初读本课词语时,允许学生速度稍慢,以认读汉字为主。但在认识生字后,应按正常速度朗读词语,不能太慢或太快。

  2.本课词语排列整齐,具有韵律感。朗读时,每行的两个词语之间可接得紧些,读完末尾的鈥溗铡⑽琛⒍⒚澓笠宰魍6伲韵允驹辖拧

  3.在读熟之后,可让学生看着图听老师读,感受词语描绘的景象。或者让学生一边读词语,一边想象画面。

  4.鈥溋袒ê臁⑤焊柩辔琛倩ㄆ敕赔澋瘸捎锏囊馑迹梢砸佳岷献置嬉馑迹岷贤蓟蚪岷舷胂蠼欣斫猓部梢砸佳没婊姆绞奖泶锍捎锏囊馑肌b溚蛭锔此这澓外湴倩ㄆ敕赔澲械拟溚颉兮澅硎竞芏啵皇侨分福庖坏憧梢越岷涎源视锏睦斫饨惺实钡悴Α

  (三)实践活动

  1.课前活动。

  指导学生读课后学习伙伴说的话,引导学生去观察春天。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从气候变化、植物生长、动物活动、人的衣着等方面观察和感受春天。

  2.课中活动。

  把观察到的春天用自己喜欢的形式画下来。

  3.课后活动。

  课外找一找有关春天的歌曲、图片,留着以后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语文“识字1”综合资料》摘要:图根据词语的意思,描绘出鲜花盛开、莺歌燕舞、小河流水的画面,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春天的图画五彩缤纷,春天的声音变化无穷。桃花盛开,柳树发芽,草色遥看近却无,一枝红杏出墙来,只要留心,到处都能感...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一年级下册《识字4》教后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