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8)

2016-05-04  |  

  湖阳城县南九十里。故蓼国地,后属楚,谓之湖阳。《竹书纪年》:楚共王会宋平公于湖阳。《史记》:沛公攻湖阳,下之。汉为县,属南阳郡。后汉初,光武封姊为湖阳公主。建安二年,曹操击张绣于穰,拔湖阳,又攻舞阴,下之。晋省入棘阳。宋元嘉十九年,沈庆之讨缘沔诸蛮,进至湖阳,其后遂于此置戍。齐因之。北魏太和二十一年,齐湖阳戍主蔡道福南遁,遂克之,置西淮安郡及南襄州治焉。梁天监初,鲁阳蛮鲁北燕围魏湖阳,魏将李崇击平之。大通三年,魏淮安太守晋鸿以湖阳来降,后复入于魏,改曰南平州。西魏改升州,又改湖州,州寻废。后周曰升平郡。隋初郡废。仁寿初,复置升州。大业初,又废州,以县属舂陵郡。唐初,复置湖州。贞观初,州废,县属唐州。宋因之。金仍属唐州。贞?初,废为镇。宋嘉定十三年,孟宗政败金人于湖阳,即湖阳镇也。柘林废县,在湖阳城东北。《隋志》:后魏置顺阳郡。西魏改柘林郡。后周省郡,改置柘林县。大业初,废入湖阳县。

  慈丘城在县东七十里。汉比阳县地。后魏置江夏县,又置江夏郡。隋改置慈丘县,属显州。胡氏曰:隋分比阳县置慈丘县,取县界慈丘山为名,山在唐州东北。唐属唐州。元和十年,山南东道帅严绶讨吴元济,败于慈丘,却五十余里,驰入唐州,是也。五代周省入比阳。

  昭越城在县东。后魏置昭越县,属初安郡。隋初,郡废,县属显州。大业初,改为同光县,寻废。又后魏郢州,治城阳郡。《隋志》比阳县境有魏城阳县,置殷州城阳郡,隋初废。又后魏南襄州有襄城郡。《隋志》慈丘县有后魏襄城郡,隋初废。劳州城,在县东南。后魏所置州,以授蛮酋。《北史》:永熙二年,劳州刺史曹凤、东荆州刺史雷能胜,举城降梁。二城盖相近矣。

  谢城在故湖阳城北。相传周申伯徙封于此。《诗》所谓“肃肃谢功,召伯营之”,又曰“申伯番番,既入于谢”者也。《国语》:郑桓公问于史伯曰:谢西之九州,何如?盖即古申伯地矣。《荆州记》:棘阳东北百里有谢城,光武封樊重少子丹为谢阳侯,即此城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