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7)

2016-05-04  |  

  安国城在县东北三里。《志》云:汉初,王陵聚众南阳,以兵属汉,封安国侯,盖邑于此。

  遮山在县东三十里。峦岫迢?,沟涧深阻,遮隔前后,故名。《志》云:汉世祖初起义师,兵败,为王莽兵所追,此山遮隔,竟不能及,因曰遮山。

  骑立山县西北五十里。山势昂耸,状若立骑,因名。又有五峰并耸,亦曰五朵山。上有龙湫三穴;又有矿,产铜。

  潦河在县东四十里。《志》云:源出南阳县之马寺坪,西流经县西北五十里之杏花山,又南流至新野县界,入于氵育河。

  柳泉在县东遮山北。广五丈余,溉田甚溥。又青龙泉,在县之竹园保,引流溉田,为民利。菱花池,在县西南,俗名天池,广五丈余,有菱芡蒲鱼之利。

  唐县府东南百二十里。北至裕州百六十里,南至湖广枣阳县百九十里。汉置比阳县,属南阳郡。后汉因之。晋属南阳国。宋属广平郡。齐因之。后魏太和中,置东荆州治焉。西魏改为淮州。隋初又改显州,以界内有显望冈而名。大业初,改州为淮安郡,仍治比阳县。唐武德四年,仍曰显州。贞观九年,改曰唐州。天宝初,曰淮安郡。乾元初,复为唐州。五代梁移州治泌阳县,改曰泌州。后唐复曰唐州。晋又改泌州。汉复为唐州。宋因之,亦曰淮安郡。金仍为唐州。元还治比阳,属南阳府。明初降州为县。今县城周六里,编户五十里。

  比阳废县即今治。汉所置县也。比,一作氵比。后汉初,更始立王匡为氵比阳王,即此。魏、晋皆曰比阳县。后魏得其地,置乐陵镇于此。太和三年,齐义阳民谢天益自称司州刺史,欲以州附魏,魏乐陵镇将韦珍引兵度淮应援,略七千余户而去。其后置东荆州于此。西魏得之,常置重兵以防东魏。《北史》:西魏大统三年,荆州刺史郭鸾攻东魏东荆州,刺史慕容俨败却之。明年,东魏东荆州刺史王则寇梁淮南,是也。《隋志》:比阳县,后魏曰阳平。开皇七年,改为饶良。大业初,又改曰比阳,为淮安郡治。唐初为显州治,寻为唐州治。天?三年,朱全忠徙州治泌阳,而以比阳县属焉。宋、金因之。元至元三年,复移州治比阳,以泌阳县省入,而改比阳为泌阳县。明初省县入州,又改州为县。又比阳故城,在今县东。汉旧县治此。《魏志》有郢州,治安阳郡。《隋志》:后魏于比阳故县置西郢州。西魏改鸿州。后周州废,改置真昌郡。开皇初郡废。大业初,改饶良曰比阳,以故比阳县省入。是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