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三 北直四(5)

2016-05-04  |  

  单家桥县南十二里。跨滹沱河上,行旅通途也。明建文三年,燕王败平安等于单家桥。又宣德初,驾征高煦,还驻跸于此。一名五节桥,以正德间流寇乱,有五妇死节于此也。旧有单桥巡司。又大慈桥,在县东五十里槐家镇,亦为东西孔道。乐成驿,在县治西南,明初置。

  阜城县府西南百四十里。西南至冀州武邑县五十里,东南至景州六十里。汉县,属勃海郡。后汉属安平国,光武封王梁为侯邑。晋属勃海郡。后魏属武邑郡。隋属冀州,唐因之。天?二年,朱全忠改曰汉阜县。五代唐复故。宋嘉?八年,省入东光县。熙宁末,复置属永静军。金属景州。元因之。洪武七年,改今属。城周五里,有门六。编户二十五里。

  阜城故城县东二十里。刘?句曰:故县治此,隋改筑县城,移今治。《寰宇记》:县东二十里有安平城,汉安平国治此。盖即故阜城矣。《城邑考》:今城当南北之冲,沧、瀛、德、冀、深、景诸州,烽烟或警,县未有不被其患者。

  蒲领城在县东。汉县,属勃海郡。武帝封广川惠王子嘉为侯邑。昭帝时,又封清河刚王子禄于此。后汉省入?县。《寰宇记》:故城去县三里。又沧州鲁城北六十里,有故蒲领城,相传后汉末黄巾之乱,蒲领人流寓其地,因筑此城。简子城,在县东南三十里,相传赵简子所筑。一名东城。城下有简子津。《寰宇记》:县有宅阳城,一名沙丘。

  胡卢河在县西北七里。即衡漳之别名。自晋州武强县流入境,又东入交河县界,合于滹沱河。今漳水东合卫河,经流往往浅涸。

  流冷河县北七里,本胡卢河之支流也。又有潢卢河,自冀州枣强县来,东北流注之,入交河县界,注于滹沱。俗作刘麟河。刘豫,阜城人也,其子麟尝渡此而名。今涸。又有王莽故河,在县西南,即屯氏河之下流也。今亦堙塞。

  苻融垒县东北二十四里。《志》云:苻坚灭燕,遣融引军东略,尝屯于此,因名。

  漫河店县东南三十里。自此达景州亦三十里,今曰新中驿。又窝庄驿,在县北三十里,自此达献县之单家桥,亦三十里。皆往来通道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