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二百九十一 象纬考十四(3)

2016-05-04  |  

  哀帝建平元年正月丁未,陨石北地,十。其九月甲辰,陨石虞,二(梁国县名)。

  平帝元始二年六月,陨石钜鹿,二。

  自惠尽平,陨石凡十一,皆有光燿雷声,成、哀尤屡见。

  光武建武十年三月癸卯,流星如月,从太微出,入北斗魁第六星,色白。旁有小星射者十馀枚,灭则有声如雷,食顷止(孟康曰:"流星,光迹相连也,绝迹而去为飞也。")。流星为贵使,星大者使大,星小者使小。太微天子廷,北斗魁主杀。星从太微出,抵北斗魁,是天子大使将出,有所伐杀(《古今注》曰:"正月壬戌,月犯心後星。闰月庚辰,火入舆鬼,过轸北。庚申,月在斗,赤如丹者也。")。十二月己亥,大流星如缶,出柳,西南行入轸,且灭时分为十馀,如遗火状,须臾有声,隐隐如雷。柳为周,轸为秦、蜀。大流星出柳入轸者,是大使从周入蜀。是时光武帝使大司马吴汉发南阳卒三万人,乘船溯江而上击蜀。十二年十一月丁丑,败公孙述兵、杀述。明日,汉入屠蜀城,诛述大将公孙晃、延岑等,所杀数万人,夷灭述妻宗族万馀人以上。是大将出伐杀之应也。其小星射者,及如遗火分为十馀,皆小将相随之象。有声如雷隐隐者,兵将怒之徵也。十二年正月(《古今注》曰:"丁丑,月犯轩辕大星。")己未,小星流百枚以上,或西北,或正北,或东北,二夜止(《古今注》曰:"二月辛亥,月入氐,晕珥围角、亢、房。")。六月戊寅晨,小流星百枚以上,四面行。小星者,庶民之类。流行者,移徙之象也。或西北,或东北,或四面行,皆小民流移之徵。是时西讨公孙述,北征卢芳。匈奴助芳侵边,汉骑将军马武,骑都尉刘纳、阎兴军下曲阳、临平、呼沱,以备胡。匈奴入河中东,中国未安,米榖荒贵,民或流散。後三年,吴汉、马武又徙雁门、代郡、上谷、关西县吏民六万馀口,置常山关、居庸关以东,以避胡寇。自是小民流移之应。十月丁卯,大星流有光,发东井,西行,声隆隆。郗萌占曰:"流星出东井,所之国水。"中元二年十月戊子,大流星从西南东北行,声如雷。流星为使。中郎将窦固、扬虚侯马武等将兵西征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