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小组合作活动时缺乏时效性

2016-04-18  | 英语 时效 上个世纪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是一种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教学模式。合作学习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的美国。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论和策略,它的出现有效的改善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很好的促进了学生的发展。我国对于合作学习的研究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一开始就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很快就被国家教育机构确定为主要的教学方针之一。合作学习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合作学习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二,合作学习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三,合作学习的开展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

  小学英语教学中关于合作学习有以下几个误区导致了小组活动学习时缺乏了时效性。要避免小组活动学习缺乏时效性就要认识到这些误区并且走出误区。

  误区一,合作学习就是分组学习。在课堂中,合作学习很多时候被当成了分组学习。有的教师存在这样一个误区: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对话的朗诵或是对习题进行讨论回答就是合作学习了。这些活动在形式上与分组学习相似,但深究其实质却是截然不同的。在对话朗诵时,学生只是机械的进行活动,并没有讨论交流的必要,也就更谈不上思维的运用了;在习题讨论时,学生很多时候只是对一下答案,并不能起到锻炼思维的作用,反而给个别学生提供了偷懒的机会。因此,合作学习确实要通过分组的形式来实现,但分组之后的活动方式及内容需要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误区二,合作学习要多组织。既然合作学习有很多优点,那是不是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多的组织和开展合作学习呢?答案是否定的。再好的教学方法和策略都不能解决所有的教学问题,因此在教学方法和策略的选择上应注意对症下药,不能以偏概全。同时,合作学生可以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但是我国现阶段的考试模式更加注重学生独立思考的模式,主要的模式是应试教育。所以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点来看,合作学习和量无关,并不是组织的越多就一定越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避免小组合作活动时缺乏时效性》摘要:避免小组活动学习缺乏时效性就要认识到这些误区并且走出误区。 误区一,合作学习就是分组学习。在课堂中,合作学习很多时候被当成了分组学习。有的教师存在这样一个误区: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对话的朗诵或是对...
相关文章指导孩子读书五戒发展儿童的“独立性”
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几点思考小学数学小组合作学习的几点思考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