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作文有效教学的尝试

2016-04-18  | 高年级 定法 作文 

  摘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既是教学重点,又是难点,是对学生进行语文素质训练的主要阵地。到高年级,写好作文的学生还是太少了,甚至不少学生还是谈文色变,写出的作文内容贫乏、结构混乱、语言不生动,使教师为之焦虑不安。如何使学生爱写作文、写好作文,本人在多年的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中,不断地探究和尝试。

  关键词:作文;教学;尝试

  作文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既没有定法,更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公式和秘诀。在我们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它既是教学重点,又是难点。是对学生进行语文素质训练的主要阵地。然而,到了高年级,能写好作文的学生还是太少了,甚至不少学生还是谈文色变,写出的作文内容空洞、结构混乱、语言不生动,使我们教师为之焦虑不安。如何使学生爱写作文、写好作文,我们语文老师不断地进行研究和实践。我在多年的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中,对此也做了一些尝试。

  一、结合生活,激发写作兴趣

  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常常发现,不少学生作文脱离实际,生搬硬套,胡编乱造,字词不够废话凑,像挤牙膏似的想一句写一句。这样的文章,毫无中心可言。这样的写作,学生是应付了事,毫无兴趣。要知道,生活是学生写作的源泉,这鈥溤赐封澗褪俏宀淑头椎纳睿谧魑慕萄е校页39睦米约旱难郏宰约旱男娜ジ惺苌睿凑嫒苏媸拢阏媲槭蹈小U嬲龅轿沂中次倚摹N颐强梢园吹ピ魑难盗返囊螅岷仙钍导士垢髦只疃纾Ю追娴幕疃校扇醚占泄乩追娴墓适拢追娓枨Ю追孀龊檬拢粜纳肀叩拟溞±追驸潯b溔烁九阝潯⑩溄淌阝潯⑩溨匮艚阝澋龋梢酝ü髦智熳;疃匝兴枷肫返陆逃醚Щ岣卸鳎卸鞲改浮⒏卸骼鲜Γ醋髯隽似痰妗V挥姓庋醚钊肷睿拍芗由罴佣陨畹娜鲜逗吞逖椋鼋搜陨畹娜劝币埠芎玫丶し⒘搜醋鞯男巳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高年级作文有效教学的尝试》摘要:,写好作文的学生还是太少了,甚至不少学生还是谈文色变,写出的作文内容贫乏、结构混乱、语言不生动,使教师为之焦虑不安。如何使学生爱写作文、写好作文,本人在多年的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中,不断地探究和尝试。...
相关文章小学高年级快乐作文的教学研究一年级作文教学初探
小学作文教学中不同策略的运用对“作文教学从内容入手”的研究(上)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