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年级计算的教学小学数学论文(2)

2016-04-07  |  

  从这可见,计算教学不应是仅仅停留在让学生学会算的层面,还应达到熟练的程度,每一学期的计算教学都要达到教学的要求。

  三、激发学习兴趣,循序渐进地长期训练,逐步提高。

  1、培养学生计算的兴趣

  计算本身是一种很枯燥的练习,有许多学生对计算缺乏兴趣,甚至厌恶计算题。因此,激发学生对计算的兴趣很重要。在计算教学中,首先要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教学中要从实际生活入手,创造探究情境,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获取知识。自己主动积极的学习,才能有效的培养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知识、智力、兴趣的关系密切,小学生的行为再很大程度上是受他们的情感来支配的,教师应根据着一心理特点,有意识的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对所教学的内容产生兴趣,设计的教法符合学生的学法,持之以恒地结合知识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引和训练,使学生掌握求知识的钥匙,可以增添学习兴趣。教师还可通过多样的练习形式,如小组竞赛、口算抢答等活动,让学生对计算产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2、坚持每天做计算练习

  计算在数学学习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每个内容的教学都脱离不了计算。而小学生的认知特点是学得快,忘得也快。在教学计算部分的内容时,可能算得很好,但过了这单元,又生疏了。所以培养学生准确、迅速、灵活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长期的、连续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计算方面要每天都有一定的练习。如每节课坚持3—5分钟的口算训练。在教学20以内加减法和表内乘法及相应的除法等基本口算,最好要求学生用计算题卡进行每天练习,这些是所有计算的基础,要求学生要做到正确、熟练、脱口而出。又如在教学“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这一单元时,每教学一种新的计算类型题,可以在学生理解算理和算法后,布置10—20题同类型的计算题让学生练习,达到巩固和提高计算速度的效果。

  经过长期练习,学生不但对计算题不会生疏,而且计算能力会有一定的提升,逐步达到教学的要求。

  3、培养学生检验的良好习惯

  认真检验是一个重要环节,是对计算结果再次确定。可以要求学生从题目入手,一步一步检查,先检查运算符号,再检查数字是否写错、抄错,再进行认真的演算,看结果是否一致,达到检查目的。也可以不看自己的计算过程,重新把题再做一遍,看结果是否一致,来查找问题。在教学中,只有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细心观察,认真审题,规范书写,自觉检查,及时纠正的好习惯,才能保证计算的正确性。

  总之,数学是一种逻辑思维的训练,计算是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计算伴随着人的一生。计算能力是学生数学能力之一,如何提高学生计算能力是教育工作者不懈的追求。同时,培养好学生的计算能力是一个漫长、细致、长期的过程,只有我们在教学中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实际情况,从细处入手,才能逐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我们在关注学生学习情况的同时,也要认真反思我们自己的教学。每个学年段都要重视计算教学,重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在计算教学中,首先要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教学中要从实际生活入手,创造探究情境,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获取知识。自己主动积极的学习,才能有效的培养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