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2)

2016-04-07  |  

  例如:在教学“小数的性质”时,教师可以设计这样一道有趣的数学问题,老师先在黑板上写了3、30、300后,引导学生思考:“谁能加上适当的单位,并用等号把这三个数量连起来?”对这个问题学生感到新奇:300总比30、3大,怎能用“等号”连起来,通过学生思考、讨论,有的学生说:“分别加上元、角、分,可得3元=30角=300分”,有的学生说:“分别加上米、分米、厘米,可得3米=30分米=300厘米”。这时,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教师接着提问: “谁能用同一单位把上面各式表示出来?”学生一听,思维更加活跃,争先恐后地说:“3元=3.0元=3.00元,3米=3.0米=3.00米……”教师这时说出:“像3、3.0、3.00这样的数的大小是否相等呢?”“为什么相等?”这样创设问题情境,形成悬念,使学生不仅对新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又启发了学生思维的闸门,激起了学生对新知的探究渴望。

  二、合作交流,激发学生主动探究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师是数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作为新时期的数学教师,应以“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以平等和谐的姿态面对学生,加强教学互动,促进学生学会合作,让学生去认识、去探索,主动地学习新知,把要学的东西自己发现和创造出来。但在探究学习中,问题思维空间的拓展使学生个体学习出现认知模糊,独立思考的结果往往各不相同,也会使学生产生许多疑惑,这时教师可组织一定程度的课堂讨论,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通过小组合作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并进行交流,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在合作探究中,学生的不同智力水平,不同思维方式经过交流整合,有的得到修正,有的得到提升。小组讨论合作时,教师不是一个旁观者,而应积极参与到学生中间,这样既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讨论情况,还可以密切师生关系,真正做到学生的合作者。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攻克“教与学”的重、难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