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做才能给孩子更有效的激励(2)

2016-04-06  |  

  孩子完成一项任务后,及时询问他的感受,或在谈话中给予孩子及时的反馈也是让孩子乐于合作,并提高孩子积极性的好办法。比如:“昨晚你自己睡觉,没让妈妈陪,感觉怎么样?”或者“你今天又学会了三个数字,什么感觉呀?”这样的问题能让孩子体会到成就感,如果不问,孩子也许不会注意到。再者,与其跟孩子说不吃晚饭就不能去公园玩,不如在孩子按时吃完晚饭的某天带他去公园,并在去公园的路上,指出“早点吃完饭”与“有时间玩”之间的自然联系。

  三、及时赞扬孩子愿意做,但做得并不完美的事

  没人喜欢被强迫,小孩子也一样。大部分孩子都很喜欢帮忙做事,但前提是他们所做的是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而不是被迫。孩子主动帮忙后,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和鼓励。

  大部分孩子其实很愿意讨父母欢心,也喜欢帮忙做某些家务,只要你对家务的完成程度和时间要求别太高。比如,很喜欢整理衣物的孩子,因为家长的过于挑剔和着急,打消了孩子继续做事的积极性,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所以,对于孩子喜欢做的某项家务,一定要支持他去做,需要你做的只是给孩子必要的指导和安全防护。另外,要把重点放在孩子把衣服叠起来了这一事实上,即使叠得不整齐,也要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表扬时重点针对孩子的努力过程,而不只是一句赞美之词。

  对于孩子不喜欢的任务,发挥一点创造力,让它显得更有趣。比如,模仿玩具娃娃的声音,请求孩子自己穿鞋,或者和你比赛谁能先上床。在可能的时候,给孩子一点自主选择权,即使是很有限的选择,比如是在洗澡之前刷牙,还是在洗澡之后刷,这会给孩子一种能够自我管理的感觉,有助于激发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很多实例证明,太多约束,会激起孩子不必要的反抗,最后导致孩子说出诸如“你不能强迫我!”这样让你惊讶又难堪的话。

  四、引导孩子做符合他年龄段能做的事

  鼓励并引导孩子去做所处年龄段能做的事,这既是你了解孩子具体操作能力的大好机会,也会让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的技能,同时勇于承担责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