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数学教学中 如何增加课堂的“宽度

2016-04-05  | 宽度 真分数 假分数 

  鈥溤黾恿旱目矶龋淇雇淝芰τ朐黾拥目矶瘸烧取T黾恿旱暮穸龋淇雇淝芰τ朐黾雍穸鹊钠椒匠烧肉潯U馐切⊙Я昙督逃蒲С霭嫔纾犊蒲А返诙ピ兜挚雇淝返闹兜恪T诮峁寡辖鞯氖Ы萄е校颐窃跹诳翁玫拟溈矶扔牒穸肉澤隙嘧鑫恼隆

  笔者在拓展学生思维的鈥溈矶肉澤希右韵录父龇矫孀髁顺⑹裕

  一、提供机会,展示学生自我

  叶圣陶先生说:鈥溄夥哦哪裕闷淙ニ伎迹夥哦目冢闷渥杂山玻夥哦氖郑闷渥杂勺鲡潯U馑得髟谑Ы萄е校峁└嗟幕崛フ故咀晕遥佣逑盅魅宋痰囊馐叮黾咏萄У拟満穸肉澓外溈矶肉潯

  教真分数和假分数后,我设计了鈥溣幸桓龇质 鈥,请同学们说说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数?

  生1:如果B<A,A 鈮0, 就是一个真分数。

  生2:如果B是A的整数倍,A鈮0, 就是一个整数。

  生3:如果B>A,,A鈮0, 就是一个假分数

  生4:如果A=0, 就没有意义。

  生5:如果B=0,A鈮0, =0

  看到同学们热烈的讨论,懂得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是不可忽视的。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表现的良好机会。

  二、结合实际,呈现学生思路

  提供生活场景,让学生有话说,展示学生自已的思维过程,它比教师讲和个人自学,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完加、减法应用题后,我设计了这样一道题:

  杨从顺家距学校1000米,郑居雷家距学校400米,杨从顺和郑居雷两人的家相距多远?

  此题一出,同学们争先恐后,个个不甘示弱,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他们根据两家位置的不同作出了不同的分析:

  生1:如果杨从顺与郑居雷两家住在与学校同一方向的直线上,那么两家相距600米(1000-400)。

  生2:如果杨从顺与郑居雷两家住在学校两侧,且在同一直线上,两家相距1400米。(1000+400)。

  生3:如果杨从顺与郑居雷两家住在与学校不是在同一直线上,如下图所示的三角形,那就无法说出两家的距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 如何增加课堂的“宽度》摘要:=0, 就没有意义。 生5:如果B=0,A≠0, =0 看到同学们热烈的讨论,懂得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是不可忽视的。这样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我表现的良好机会。 二、结合实际,呈现学生思路...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浅谈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操作有效性的思考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