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帝纪卷二译文

2016-03-31  | 国三 单于 榆树 

  太祖道武皇帝,名托跋珪,是昭成皇帝的嫡孙,是献明皇帝的儿子。母亲是献明贺皇后。当初由于迁徙,在云泽游览,随后就寝歇息,梦见太阳从室内升起,醒后见到阳光从窗户上连天际,忽然有所感应。在建国三十四年七月七日,于垒合脏北生下基担,这天夜晚又有光亮。昭成皂查非常高兴,群臣道贺,大赦境内,禀报给祖宗。哺育的人因皇帝的体重成倍于一般儿童,暗中独自奇怪。第二年有榆树生长在埋衣胞的土坑,后来就成为树林。很小时就能说话,眼睛中有光芒,宽额头大耳朵,众人都认为他很与众不同。六岁时,昭成皇帝逝世。苻坚派遣将领侵入国内,将迁皇帝到长安,不久得以免行。事情记载在《燕凤传》。苻坚军队返回后,国内民众离散。蕴坚命刘尘仁、刘题分别代理国事。菌垫大人匡珏崖和元他等人,率领所有旧时民众向南依附刘库仁,皇帝这时转往独孤部。

  元年,将昭成皇帝安葬在金堕,制造棺木,木屑都生长成林。皇帝虽然幼小,而才智超出众人。型尘仁经常对他的儿子说:“皇帝有高于天下的志向,复兴宏大的业绩,光宗耀祖的,必定是这人。”

  七年,冬十月,苻坚在淮南失败。这个月,摹查塞等人杀死型尘仁,刘尘仁的弟弟型鲞代领国内部众。

  八年,慕容啤的弟弟墓查迚僭越即位。挑苌自称为大单于、万年秦王。墓容垂僭越称遮王。

  九年,刘库仁的儿子刘显杀死刘眷而取代他,继而将图谋作乱。商人王霸知道这件事,在众人中踩皇帝的脚,皇帝便奔驰而回。这时旧大人梁盖盆的儿子六眷,是刘显的主要谋士,知道刘显的全部计策,秘密派部落中人穆崇驰马报告。皇帝于是暗中交结旧臣长孙犍、元他等人。秋八月,前往贺兰部。这天,刘显果然派人寻找皇帝,没有赶上。事情记载在《献明太后传》。这一年,鲜卑人乞伏国仁私自任命为大单于。苻坚被姚苌杀死,儿子苻丕僭越即位。

  登国元年春正月戊申,皇帝登上代王位,郊祀上天,建立年号,在牛川大集会。又任命长孙嵩为南部大人,任命叔孙普洛为北部大人。颁赐爵位奖励功勋,各有等级。二月,前往定襄的盛乐。休养民众勉励农耕。三月,刘显从善无向南逃到马邑,他的族人奴真率领部众来投降。

  夏四月,改称为魏王。五月,皇帝向东前往陵石。护佛侯部头领侯辰、乙弗部头领代题背叛逃走。众将领追击他们,皇帝说:“侯辰等人世代履行职责役事,虽然有小过失,应姑且容忍他们。当今万事初创,人心不统一,愚蠢凡庸的人固然会徘徊不前,不值得追赶。”

  秋七月己酉,皇帝回到盛乐。代题又带领部落来投降,十多天后,逃奔刘显。皇帝命他的孙子值丘代领部落。这月,型题的弟弟肿迟率领骑兵抄掠奴真的部落,不久率部落来投降。当初,皇帝的叔父窟咄被苻坚迁到长安,便跟随慕容丞,摹查丞委任他为塞哩太守。八月,垫龌派遣弟弟立迟迎接窟,以军队相随,来逼近南部疆域。这时各部骚扰动荡,人心犹豫。皇帝身边于担等人,与各部的人谋划作乱来响应窟咄。事情泄露,杀死主谋的五人,其余的全不追究。皇帝担忧内部祸难,于是向北越过阴山,前往贺兰塑,依山为险固。派遣使者塞回、垦逐贺出使蔓查垂以征集军队,慕容垂派遣使者入朝贡奉,并命令他的儿子贺膦率领步兵骑兵跟随安同等人。冬十月,贺铿军队未到来而敌寇已逼近,这时北部大人叔孙普洛等十三人和所有鸟丸人逃奔卫辰。皇帝从弩山迁往牛,屯驻在于延水南面,出兵代谷,在高柳会合贺膦,大败窟咄。窟咄投奔卫辰,卫辰杀了他,皇帝全部收集窟咄的部众。十二月,慕容垂派遣使者入朝贡奉,向皇帝献上西单于印绶,封为上谷王。皇帝不接受。

  这一年,慕容垂在中山僭越称皇帝,自号为大燕。苻丕死去,苻登在陇柬自立为王。姚苌在长安称皇帝,自号为大秦。慕容冲被部下杀死。慕容永僭越即位。

  二年春正月,颁赐功臣长孙嵩等七十三人多少不等。二月,皇帝前往宁川。

  夏五月,派遣使者安同向慕容垂征调军队,慕容垂派儿子贺膦率领部众来会合。六月,皇帝亲自到马邑南部征讨刘显,追击到弥泽,大败刘显,刘显向南投奔慕容永,皇帝全部收集他的部落。

  秋八月,皇帝从讨伐刘显的前线返回。

  冬十月癸卯,前往濡源,派遣外朝大人王建出使慕容垂。十一月,便前往赤城。十二月,巡视松漠,回到牛川。

  三年春二月,皇帝向东巡视。

  夏四月,前往东赤城。五月癸亥,向北征讨尘墓圣。六月,大败他们,捕获四个部落的各类牲畜十多万头,渡过弱落水。颁赏将士多少不等。

  秋七月庚申,库莫部头领鸠合残余人马,夜晚进犯皇帝行宫。皇帝指挥骑兵扑击,全部杀了他们。这月,皇帝回到赤城。八月,派遣九原公元仪出使慕容垂。

  冬十月,慕容垂派遣使者入朝贡奉。十二月辛卯,皇帝西征,到达女水,讨伐解如部,大败他们,捕获男女老少和各种牲畜十几万头。

  这一年,乞伏国仁死,弟弟蔓铲即位,自命为河南王。

  四年春正月甲寅,袭击套车各部落,大败他们。二月癸巳,到达女水,讨伐叱突邻部,大败他们。戊戌,贺染干兄弟率领各部来救援,和大军相遇,迎击赶走了高车部落。

  夏四月,返回赤城。五月,陈留公元虔出使慕容垂。

  冬十月,慕容垂派遣使者入朝贡奉。

  这一年,氐人吕光自称三河王,派遣使者入朝贡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魏书·帝纪卷二译文》摘要:然有所感应。在建国三十四年七月七日,于垒合脏北生下基担,这天夜晚又有光亮。昭成皂查非常高兴,群臣道贺,大赦境内,禀报给祖宗。哺育的人因皇帝的体重成倍于一般儿童,暗中独自奇怪。第二年有榆树生长在埋衣胞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欲速则不达》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关伊子教射》教学设计
词汇:Clothing对话:It is a dinosaur
围炉夜话_第七十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五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八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八八则译文及注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