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孩子性器期(2)

2016-03-31  |  

  此外,在这一阶段,儿童的性 爱对象也发生了转移。幼儿最初的对象是自己身体的某一部位,此时则把力比多的兴奋向别人身上转移。由于母亲为幼儿提供了生理上的需要和满足,因而成为儿童最初的性 爱对象。在此基础上,特别是男孩,总想要独占母亲的爱,父亲则成为和自己争夺母亲的爱的一个对手。因而,男孩对父亲产生敌意,形成了恋母仇父的恋母情结(Oedipus complex)。此时的女孩则对自己的父亲产生爱恋,母亲则被视为多余的人,而且总希望自己能取代母亲的位置。女孩子的这种恋父嫌母的倾向,弗洛伊德称之为恋父情结(Electra complex)。但作为竞争对象的父亲或母亲都十分强大,最终以男孩向父亲认同,女孩向母亲认同而使心理冲突得以解决。

  儿童把父母作为自己性 爱的对象,这一现象也对儿童的人格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儿童把自己和父亲、母亲等同起来,在行为上模仿父母,因此男孩的性格很像父亲,女孩的性格很像母亲。另外,在性器期很容易发生力比多的停滞,以致造成许多行为问题,如攻击和各式各样的性偏离等。

  二、弗洛伊德儿童心理发展的五阶段

  弗洛伊德认为,人在不同的年龄,性的能量——力比多(libido)投向身体的不同部位,口腔、肛门、生    殖器等相继成为快乐与兴奋的中心。以此为依据,弗洛伊德将儿童的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1、口唇期(0—18个月)

  这个时期的婴儿主要通过吮吸、咀嚼、吞咽、咬等口腔刺激获得食物和快感。口唇是这一时期“力比多”最集中的区域,婴儿也会把手指或其它能抓到的东西塞到嘴里去吸吮。

  2、肛门期(18个月—3岁)

  此时儿童的力比多集中到肛门区域,排泄时产生的轻松与快感,使儿童体验到了操纵与控制的作用。肛门期是训练幼儿的排泄阶段,弗提醒父母不要训练过早和过严。

  肛门型人格的两种表现:一是表现为邋遢、浪费、无条理和放肆;二是表现为过分干净、过分注意小节,固执和吝啬。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