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书_本纪卷四译文

2016-03-30  | 文宣 世宗 晋阳 

  显祖文宣皇帝名洋,字子进,是高祖的第二个儿子,世宗的同母弟弟。皇后怀孕时,每天晚上有红光照在屋子襄,皇后私下裹感到奇怪。起初,高祖归附氽朱荣,当时正经历战乱,家裹穷得衹有直立的墙壁,皇后和亲戚们相对而坐,一同担忧挨冻受饿。文宣帝当时还不会说话,突然应声说道:“能活。”太后和身边的人大吃一惊而不敢说什么。身上有鳞片状的皮肤,长着双重的足踝,不喜好玩游戏,性格沉着持重有大度。晋阳曾经有个和尚,一会儿愚蠢一会儿聪明,当时的人猜不透他是个什么人,把他叫做阿秃师。文宣帝曾经和孩子们一起去见他,一一询问将来自己的俸禄地位,轮到文宣帝时,阿秃师衹是举起手再三指着天而已,嘴上没说什么。看到的人都感到惊讶。高祖曾经试着观察儿子们的见识,让他们各自整理紊乱的蚕丝,衹有文宣帝拔出刀来砍断了乱丝,说: “乱的东西必须砍断。”高祖认为他做得对。又各自配给士兵从四面出去,派带甲的骑兵假装攻击他们。世宗等人感到恐惧,文宣帝就指挥士兵和彭乐相斗,彭乐脱下锾甲说出真情,还是抓了去献给高祖。后来跟随世宗巡视经过辽阳山,惟独他看到了天门打开,其余的人没有见到的。内心虽然聪明,相貌好像不够好,世宗常常嗤笑他,说:“这样的人也得到富贵,相面的方法从哪裹可以解释。”衹有苞担认为他舆众不同,对薛墩说:“造孩子的见识超过我。”小时候拜范阳人卢景裕做老师,记忆力超过常人,卢景裕没有预料到。天平二年,授予散骑常侍、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左光禄大夫、太原郡开国公。武定元年,加授侍中。武定二年,转任尚书左仆射、领军将军。武定五年,授予尚书令、中书监、京畿大都督。

  武定七年八月,世宗遇害,事情突然,内外震惊。文宣帝神色不变,指挥处置,亲自用刀剐了盗贼们并将他们的头涂上漆,慢慢放出话说:“奴才造反,大将军受了伤,没有大的痛苦。”当时内外无不感到惊讶。于是赶赴晋阳,亲自统领政务,务求从宽办理,事情有不方便的全都免省。

  冬十月癸未初一,任命咸阳王元坦为太傅,潘相乐为司空。

  十一月戊午,吐谷潭国派遣使者朝见进贡。梁国齐州刺史茅灵斌、德州刺史刘领队、南豫州刺史皇甫音等都率本州归附魏国。

  十二月己酉,任命并州刺史彭乐为司徒,太保贺拔仁为并州刺史。

  武定八年春正月庚申,梁国楚州刺史宋安顾率本州归附魏国。辛酉,魏帝在束堂为世宗举行哀悼仪式。梁国定州刺史田聪能、洪州刺史退题等率本州归附丝厘。戊辰,丝童下韶书晋升文宣帝为使持节、丞相、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大行台、齐郡王,食邑一万户。甲戌,地豆于国派遣使者朝见进贡。

  三月辛酉,又进封为齐王,享用冀州的渤海长乐安德武邑、瀛州的河间五个郡,食邑十万户。自己居住在晋阳,卧室裹夜间有亮光就和白天一样。已经成为王,梦见有人用笔在自己的额头上点了一下。天亮后把这梦告诉了门客王昙哲说: “我要引退吗?”王昙哲拜了两拜祝贺道:“王字上加一点,就成了主字,应当进取。”

  夏五月辛亥,文宣帝到邺城。甲寅,进升为相国,统领百官,封给冀州的渤海长乐安德武邑、瀛州的河间高阳章武、定州的中山常山博堕十个郡,食邑二十万户,加九锡的仪仗,特殊礼遇,齐王的爵位照旧。魏帝派遣兼太尉彭城王元韶、司空潘相乐宣布册封的韶令说:呜呼,敬听朕的命令!祇有天是博大的,排列日月星辰而显示天象;地是广厚的,疏导大高山而盛产万物。所以四季更迭交替,万物排比罗列,各种物体得其本性,各种形象不致消灭。既然如此,那么王朝的统治时期,眼观深处安居宫内,拱手沉默无所作为,把成功托付给国师丞相,造就是夏伯、殷尹竭尽辅佐之力,周成王、漠昭帝无须作为而国家得到了治理。近来天下多难,国家的命运就像冠冕悬挂的玉串那样不牢靠,而我们建国的基业将坠毁在地。齐献武王在动乱的风云中迅速奋起,极力拯救艰难危亡,辅助朕身,国家等于是重建,治理国家,以致积劳成疾而逝。等到文襄继承基业,更加扩大了前人的业绩,使国家安康危难平定,道义达到了上天。王施行仁德应运而生,一千年才出一个,既看到事物的隐微之处又看到事物的精深之处,既有奇特的才能又有最高的智慧和道德,极力推崇霸道,施行丞相的谋略。虽然神灵的力量精妙真实,轻视弃绝言辞留下的迹象,用声音标明显示事迹,制度礼仪应该公布。现在申明后发的命令,敬请虚心接受。

  王初出乘风直上,在上党之地竖立旗帜,庇护百姓处理政事,应时的雨水汹涌流出,百姓懂得廉耻,仁爱施加万物,移风易俗,由强悍的齐国转变为讲究礼仪的鲁国,这是王的功劳啊。接替代领尚书,统管军机大事,谋略制出如同神人,威名传扬北方大地,拉开弓弩敌人就逃窜无踪,边塞上不再升起报警的狼烟,逭又是王的功劳啊。等到总管前人的基业,保持稳定统一国家,华夏民族和西方民族融为一体,风向和海潮谐调子和,日月光芒照耀,天地清明宁静,如同声音一响回音随之而起,没有不想归附的,逭又是王的功劳啊。遥远啊炎热的南方,违背我朝制订的历法,王既安抚笼络人心又炫耀武力,授予谋略申明法度,淮楚一带相连的城池,像桑叶凋落一样瓦解,这又是王的功劳啊。潼关、岘山如衣带环绕相连,跨越人烟稀少的地方,像肠胃一样迂回曲折,像山岳耸立鸱鸟对峙,侧翼的军队方才出动,就像冰块消散一样崩溃,这又是王的功劳啊晋熙逭块地方,地势脸要接近长江,远隔声威教化,迷失方向不能改变,命令将领带领军队,摧毁他们的巢穴,威势谋略像大风腾起,压倒慑服南海,这又是王的功劳啊。各蛮族狂妄放肆,在南部边疆与世隔绝,扰乱动荡边境,屡次造成祸害,他们感受恩德畏惧威势,仰慕请求归顺,所有的村寨和聚落,他们的到来如同云彩堆涌,遣又是王的功劳啊。胡人的另一种族,在山谷中繁衍发展,首领统辖上万个部落,占据的地方有千里之广,凭藉着险要不肯归附,肆意表现他们的凶悍狡猾,现在他们乐于接受淳朴的风俗,手拉手前来叩拜朝见,粮食布帛的调运,堆满了王家的府库,这又是王的功劳啊。进入茫茫的大海,世代与华夏为敌,像风一样飘行像乌一样飞逝,一会儿来一会

  儿往,现在喝着浓浓的美酒,像胶和漆一样归附,皮毛制的衣服堆积如山,珍奇的野兽首尾相连,这又是王的功劳啊。秦地的河流还阻隔不通,成为我们的仇敌,现在带着美好的椒和兰,传来书信请求和好,上天被他们的诚意所感动,言辞谦卑礼物丰厚,天下安宁,远方近处都来归附,遣又是王的功劳啊。长江以南报告了灾祸,老百姓没有合适的依靠,萧氏家族的子弟,尚且前来投靠请求庇护,像飞鸟返回大山,像河流奔向大海,荆、江一带十州,不久献出划归,乘这个机会,将要统一南方,遣又是王的功劳啊。万事妥帖,天下太平,国家兴旺,吉祥的事物到处显现,史官不停笔地记录下来,已经有了相连的百棵树木,又出现了九尾的鸟,白超过了秦国的雀,黑超过了周朝的乌,这又是王的功劳啊。搜求发扬库中的旧物,礼制教化恢复了秩序,礼怎么说乐怎么说,过去消亡沉寂的都振兴起来,减轻徭役撤销赋税,同情狱犯宽缓刑罚,真诚的信义彰扬在外,深切的仁爱广施远方,这又是王的功劳啊。王有安定天下的伟大功勋,加上表现了光明磊落的盛大美德,弘扬参与了宏大的谋略,来辅佐朕。过去周公旦、召公奭得到外任的职分,毛公、毕公进入朝廷辅佐,朝廷内外的职任,王应该统领。

  人的谋略与占卜吉凶,天地协调一致,施行天子赐予的诏命,意义在于申明公道。因为王履行法令遵循礼制,给百姓制订准则,人人安心,尽心归附正道,所以赐给王玉辂车、兵车各一辆,黑色公马八匹。王十分重视民以食为天的道理,致力于农桑的根本,衣食的效用,是荣耀与耻辱的根由,所以赐给王上公的礼服和礼帽,配上红色的鞋子。王极力推广仁爱和顺,改变调节风俗教化,触动了天地之神,功德可以效仿,所以赐给王轩悬的乐器,六佾的舞蹈。王的声威远播显赫,中央和八方地带全都安宁,远方的人相继来使,在路上奔走送来进贡的礼物,所以赐给王朱户居住。王渴求贤才广选于众人,民间的人才已经挑尽,施展才力排在职官行列中的,没有不是这样的人才,所以赐给王“纳陛”上殿的礼遇。王英明的谋略和勇猛的气概,贬斥奖掖百官,以刚毅果断的气节,敬重对的责难错的,所以赐给王护卫勇士三百人。王关系到国家的兴亡,制定了阴间和阳问的标准,督察施行上天的惩罚,有罪的人都得到了处理,所以赐给王鈇和钹各一件。王扬威应变,扶助天下,凶暴嚣张的人,没有不镇压的,所以赐给王红色的弓一张,红色的箭百支,黑色的弓十张,黑色的箭千支。王十分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感动了神灵,带领百姓推广实行,感化达到整个天下,所以赐给王香酒一樽,配上玉制的酒杓。回去后恭敬地执行韶命吧。要恭敬地顺从以往的册命,保卫辅佐皇家,最终完

  成你的大德,报答称扬我太祖的美好命令。

  魏帝因上天和人心的希望有所归依,丙辰,下韶书说:天地人三才的开辟,历代帝王的更迭兴起,治理上天安定大地,对鬼神和睦恭敬,保护百姓造化万物,都来自上天的符命,并不是一个人的帝位,而实在是有道之人的神物。以前我的先祖顺应天命,统一天下,历代为帝光辉相承,到现在已有九代。德行不能承袭,一再遭受灾祸,欺世盗名的人遍布全国各地,擅自制定王命的不止是三公,君主被杀朝廷危亡,凡人和神灵都没有了依靠,天下的广大,将不再归魏所有。幸亏齐献武王奋起发扬神奇的武略,平定剪除许多危难,重新悬挂日月,再次联缀星辰,宗庙得以清除,国家由此重建,伟大的功勋宏伟的事业,其德行之高是无法称说的。到了文襄王继承基业,先人的事业更加扩展,近处安宁远方归顺,天下太平,国家的命运已经康复,人民繁衍不息。到了相国齐王,文才武略兼备,统领这宏大的事业,竭尽智慧洞察隐微,研习精深预测变化,思绪随着鬼魂转动,智谋伴同神灵运行,恩德好像春天威武如同夏日,为万物敞开至诚的心,给八方普施大道,所以百官相互师法,朝廷没有不好的治理措施,法网宽疏恩泽滋润,天下诚心归附。外面直到江淮一带,响应屈服,开辟疆土安抚人心,上百座城奔走回归,关陇一带敬慕大义而请求和好,瀚漠仰望美德而表达诚意,逭就是所谓的享誉当世应运而生,安抚千年。吉祥的征兆杂沓而来,不同的事物表达共同的意向,讽歌赞颂纷纷汇集,朝代终结的迹象已经表露,世人和神灵的默契已经相合,上天的旨命已经不远了。这不衹是我所知道的了。

  朕继承帝业,将要承袭世代的祭祀,凭藉辅助扶立的厚实基础,延续宗庙和社稷的谋划。静静地思考上天的旨意,乐意退让给贤人,遥思唐尧、虞舜禅位的故事,近想魏、晋礼让的风气,大概可以领会兴衰更迭的礼制,同神灵的愿望相合?现在就退位到另外的宫殿,把帝位归给齐国,稍稍符合前人的制度。主事的人向天下宣布,及时施行。

  又派遣兼太尉彭城王元韶、兼司空敬显俊手捧诏书说:啊,相国齐王:大气的划分和形状的变化,事物都关联到君主,帝王交替兴盛,做皇帝的人不是一个姓氏。以前放勋驾御天下,在河裹沉下玉璧嘱托儿子;重华手握历法,执掌权柄。所以才德出众的人取得丰硕的成果,千年名声显扬,难道繁荣衰亡都有定数,兴盛废黜都在时机,知道天命不得不授予,畏惧天命不得不接受。因此汉朝告谕困厄,魏朝顺应了民意,曹氏的年代不能长久,晋朝接受了惮让,这都是循规蹈矩,沿用旧的制度啊。我的祖先据有帝位,统一天下。到了正光末年,奸邪的人篡夺了权力,治政措施多邪恶不正,国家动荡不安。永安年间运数窘迫,百姓陷入困苦,反叛者罪恶滔天,割据分裂国家,国家的领土和臣子百姓,将不再归魏国所有。齐献武王顺应时运伸手救援,像凤一样飘然高举像龙一样昂然腾跃,举起废弃的大梁来支撑上天,扶起倾倒的柱子来稳定大地,扫除带给百姓的祸害,匡扶被毁坏的帝业,对魏朝有极大的功德,给百姓施予博厚的利益。等到文襄继承传统,发扬光大前人的业绩,对内剿灭弄权的奸臣,对外摧毁侵略作乱的敌人,远近整肃安宁,功劳达到了上天。王德行和神灵相合,像舟梁一样引导一代,实行文治显扬武功,追究变化穷尽精微。自从开始统领一方,称颂的歌声汇总相集,进入朝廷总管朝政,风教德化更加深远。等到全面继承父兄的事业,扶助国家繁荣家族,感恩的心意一天天上升,圆霸的影响更加深远,神威畅通则荒僻遥远的人奔跑着前来投靠,声誉传扬则邻近的敌人归顺臣服。以富有的天资,运用超群不凡的才智,转眼看去的时候,没有不想服从的。图籍表册无形中蕴含,千年传播显扬,吉祥征兆隐藏不露,一时间纷纷显现,以表现德行更替的时期,来显示国家兴旺的迹象,苍天在上,光辉的照耀不会速了。朕因为空虚愚昧,还没有犹豫不定,静静地感到自己惭愧,坐下来等待天明。况且时命运敷有来也有去,妈舜没有空闲登临帝位,世事变更命运改定,伯禹不能接受面北称帝,何况我这样德行寡薄的人,还可以犹豫彷徨。因此上符合上天的意旨,下服从百姓的意愿,恭敬地将帝位授给王。天赐的福禄永远终结,魏朝的命敷已经到了。呜呼!望尊敬地接受上天赐给的运数,公允地掌握中正之道,称扬报答上天的美意,千年万年,难道会不兴盛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齐书_本纪卷四译文》摘要:轮到文宣帝时,阿秃师衹是举起手再三指着天而已,嘴上没说什么。看到的人都感到惊讶。高祖曾经试着观察儿子们的见识,让他们各自整理紊乱的蚕丝,衹有文宣帝拔出刀来砍断了乱丝,说: 乱的东西必须砍断。高祖认为他...
相关文章铜盘重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137 陈后主亡国北师大:《欲速则不达》教学设计
围炉夜话_第七十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五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六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五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六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七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八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八八则译文及注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