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史·列传卷三部分译文

2016-03-30  | 晋阳 兴和 孝静帝 

  元瞔的儿子元鸷,字孔雀,孝文帝末年,因军功被赐封为晋阳男爵。武泰元年(528),尔朱荣到河阴,杀害朝士,当时,元鸷跟尔朱荣一起登上高冢子,俯视这场屠杀。从此以后,他跟尔朱荣结合在一起。永安初年被封为华山王。庄帝杀了尔朱荣后,他又跟着尔朱荣的侄子尔朱兆作乱。皇帝打算带领众军亲自讨伐,而元鸷跟尔朱兆私通,便劝皇帝说:鈥溁坪油蜇鹬撸哪苣敲慈菀锥晒库澴垡虼税簿酉吕础5倍煺捉钍保河种浦刮辣歉稍ぁ;实凼鼙破龋┏鞘芷苹担际窃旱囊跄钡贾碌摹P⒕驳鄢跄辏氤笏韭恚邮讨兄啊

  元鸷容貌魁伟健壮,腰阔十围,有武艺。平时显得木讷,很少说话,但他本性直率忠厚,每当轮到他在宫中值班时,虽然是大热天里也不解开衣冠。有一次在侍中高岳的宴席上,咸阳王坦恃自己有武力而且带着酒意和人比较,众人都甘拜下风。元坦对元鸷说:鈥溈兹咐衔涔伲臼裁吹玫椒馔酰库澰夯卮鹚碘湥涸断路磁训南萄敉蹯氖准叮虼说玫酵蹙簟b澲谌硕即缶阂廊幌衿绞蹦茄趾呛堑摹P撕腿(541)去世,赠假黄钺、尚书令、司徒公。

  他儿子名大器,袭封他的爵位。后来和元谨一起谋害齐文襄帝,被杀。

  元苌是元平的儿子。孝文帝时,袭父亲的爵位为松滋侯。按照规定降爵,赐封为艾陵伯。元苌性情刚毅,哪怕遇到吉庆的大喜事,他也从未开口笑过。孝文帝迁都时,元苌为代尹而留守,并被委任为怀朔镇都大将。临别时,孝文帝赐酒给元苌,元苌虽然拜谢后饮下,但面色依然没有一点高兴的样子。皇帝说:鈥溙怂的簧济挥行裉熳急咐氡鹆耍Φ备倚σ淮巍b澘墒牵梢廊徊恍ΑN牡鬯担衡溛逍兄械牡胤讲蝗耄现洌裁垂质旅挥校♀澦肀呖吹降娜耍薏话炎攀执笮Α

  宣武帝时,任北中郎将,兼河内太守。因为黄河上的河桥是由船只连接起来的,路很狭窄,过往行旅很不方便,加上秋水大涨时,每年时常被毁坏,元苌便建造船路。广为招募,凡空车从京城出来的,全部让运载两块石头,累砌起来作为桥岸。这样,桥面宽阔,来往十分方便,近桥的各郡,也不再年年派劳役和受打扰。公家和私人都依赖它。后来他历任度支尚书、侍中、雍州刺史。死时,谥号为鈥湷赦潯T芍心曛螅傥槐冉贤ㄏ裕阕宰鹱园粒敕恐杏置挥欣窠冢值苤洳缓湍溃拘蕴袄繁┡埃缆壅咭蚨墒铀

  元苌的儿子子华,字伏荣,承袭元苌的爵位。孝庄初年,任齐州刺史。起先,州境内几经反复。邢杲之乱时,人人难以自保。子华到后,安抚和召集豪门大族,委任他们加以管理,众人都感激和高兴,境内于是安定。他性格十分急躁,当他焦急时,嘴里什么话都说,手不断捶打自己。长史郑子湛,是子华的亲友,被他侮辱和乱骂之后,立即离开了他。子华虽然也自觉后悔,可是始终难以改变。他当官也不故作廉洁,凡是有人送礼,他大多辞去,收受的很少,所以人家也不厌恶他收东西。审讯囚犯时,非常注意宽大仁恕,齐州人为他树碑颂德。后来又被委任为济州刺史。

  尔朱兆进入洛阳时,齐州城人赵洛周驱逐齐州刺史,丹杨王萧赞上表让济南太守房士德代管齐州事务。赵洛周的儿子元显原先跟随子华在济州,便拦在路上要求修改奏表,请子华重任齐州刺史。子华的母亲房氏曾经到亲戚家里吃东西,晚上回家以后大吐不止,别人都认为是中毒,他的母亲也十分害怕。子华就捧起他母亲吐出来的东西自己全吃光,他的母亲也就不害怕了。不久,他因母亲去世而回到京城。

  孝静帝初年,任南兖州刺史。他的弟弟子思和西魏私通,朝廷派右卫将军郭琼把他们都抓了起来。子思对郭琼的仆人说鈥湥焊峡焐保裁窗压烤米ゲ环牛库澴踊宰铀妓碘湥憾际且蛭愎谑韬觯畚乙舱庋♀澦底牛酝纷泊玻纯奁鹄茨岩宰灾啤W铀加檬洲圩藕耄抛踊档溃衡溎阍趺凑庋挥泄瞧b澆痪茫饺硕急淮退涝诿畔峦馐 

  元平的弟弟长生,任游击将军,死去以后,到孝庄帝时,因他儿子天穆显贵,被追赠司空。

  天穆性情温和忠厚,仪容俊美,善射而且很有名气。六镇作乱时,尚书令李崇、广阳王深北上讨伐,天穆为太尉出行慰问各军,路过秀容时,见到了尔朱荣,两人深相结交,相约结为兄弟。不久,改任别将,他便前往秀容,成为尔朱荣的心腹,任并州刺史。当尔朱荣前往洛阳时,天穆曾参与起初制定的谋略。庄帝继位后,任太尉,封为上党王,被召到京城。后来又增加封地,连以前在内共有食邑三万户。不久又被任命监修国史,录尚书事,开府,世袭并州刺史。

  起初,杜洛周、鲜于修礼当贼寇时,瀛州、冀州人大多避乱南下。幽州前平北府主簿河间人邢杲带领一批部众,屯守..城,以对抗杜洛周和鲜于修礼,前后近三年时间。当广阳王深等被打败以后,邢杲南渡,住在青州北海界内。灵太后下诏让流人在所居住的地方安置,归属当地郡县,选用豪强当守令加以安抚镇守。当时的青州刺史元世亻隽上表请求设置新安郡,由邢杲当太守,朝廷还没有回文。这时正值台省下文选用人员充当郡县守令,因为邢杲的侄子子瑶的资历和祖荫靠前,便任命他为河间太守。邢杲深感耻辱和愤怒,于是反叛。当地的流人,原先被本地人欺凌和轻视,一听邢杲造反,便相继来投靠他,不到半月,聚众多达十万人。原先,河南人常常讥笑河北人喜欢吃榆树的叶子,所以齐州人称他们为鈥湷杂茉翕潯P详搅烊寺硗缆庸庵荩恢鼻缆拥胶1卟呕乇幼庞执虬芰硕级嚼钍迦实木印3⑾铝钊锰炷潞透呋墩魈郑蟀苄详骄P详角肭笸督担淮偷骄┒己笳妒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史·列传卷三部分译文》摘要:便劝皇帝说:黄河万仞之高,哪能那么容易渡过?庄帝因此安居下来。当尔朱兆进殿时,元鸷又制止卫兵们干预。皇帝受逼迫,京城受破坏,都是元鸷的阴谋导致的。孝静帝初年,入朝为大司马,加侍中之职。 元鸷容貌魁伟健...
相关文章北师大:《欲速则不达》教学设计人教大纲:《关伊子教射》教学设计
词汇:Clothing对话:It is a dinosaur
围炉夜话_第七十则译文及注释
围炉夜话_第七五则译文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