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

(五年级下册)

浙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太阳》教学反思

2016-03-23  | 太阳 说明 说明文 

  《太阳》是一篇说明文,主要介绍太阳的常识:离地球有多远,它有多大,多热。说明太阳与人类有着密切的关系。全文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太阳的大小,太阳的热度;第二部分说明太阳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我在教学本课时根据学生的学情以及教材的编排目的,把教学重点放在学习方法的教授上,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对太阳、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在教学过程中,我能基本做到条理清楚,把握课堂教学的重点,尽力突破教学难点。我比较注意让学生深入文本,感受作者是如何通过形象、生动的语言来表现太阳的特点的。我采用小组合作、学生自学、教师导学等多种形式,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文本接触。同时我也比较注意引导学生在朗读中体会、感悟。

  教学设计时,让学生提前了解常用的说明方法,以及它们的重要性。在讲授课文时,直接告诉学生什么是说明文,以及几种常见的说明方法,然后让学生从文中找出作者采用的说明方法。在学生的交流过程中,由于这是他们接触的第一篇说明文,对说明方法的理解不够,所以学生出现了说明方法相混淆的情况。所以怎样让小学生比较清楚地区分这些说明方法是一个难点,可能还需要老师用比较直观的方法跟学生渗透。另外,是不是应该让学生先从课文中去发现句子,老师再结合句子对说明方法进行讲解,而不是像我这样,先讲解方法,再去文中找句子,这个顺序先后的问题,也是年级组的老师们对我这节课最大的质疑。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而阅读教学应该引导学生钻研教材,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所以在教学课文第二部分内容时,我用了一个问题牵出,鈥湸幽男┑胤娇梢钥闯鎏粲胛颐侨死喙叵捣浅C芮校库澣缓蠡菇辛擞镅酝卣梗⒅亓搜祷暗难盗罚喝绻挥辛颂簦嵩趺囱兀垦档没贡冉虾茫泶锉冉系轿弧

  从备课到讲课,我深深地体会到要讲好一节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想讲好一节课除了需要教师有娴熟的驾驭课堂的能力外,还要有深钻教材,深钻教法,体现新的理念,敢于做新的尝试的精神。我想自己在这些方面还差得很远,课前已经想了很多次的语言没有及时地表达,对学生提出的实际问题没有很好的思考,学生的朗读指导与训练还比较少等等,这些都将是我努力的方向。

  教学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今后,我将通过不断地听课、评课、讲课来磨练自己的基本功,学习百家之长,丰富自己的教学策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太阳”教学反思》摘要:接触。同时我也比较注意引导学生在朗读中体会、感悟。 教学设计时,让学生提前了解常用的说明方法,以及它们的重要性。在讲授课文时,直接告诉学生什么是说明文,以及几种常见的说明方法,然后让学生从文中找出作者...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