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策略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年数学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材分析

2016-03-16  | 策略 解决 年数 

  解决问题的策略从三年级上册开始教学,有计划地在每册教科书里编排一个单元的内容,集中教学一个(种)策略。到现在为止,已经进行了四个学期,依次教学了从条件向问题的推理、从问题向条件的推理、列表整理条件、画图整理信息等策略。条件与问题之间的推理是研究实际问题数量关系最常用的方法,列表整理已知与未知数据以及画图整理条件与问题信息,能够帮助人们理解题意,促进分析数量关系的活动顺利展开。可以说,三、四年级教学的策略是最基本的策略,可以用来解答常见的、比较容易的实际问题,而且十分有效。不过,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往往会遇到一些仅仅依靠数量关系的推理还难以解决的问题,甚至有些问题还不宜列式计算,因此需要进一步教学解决问题的策略。从五年级上册的本单元起,将陆续教学枚举、转化、假设与调整等策略,将解答一批过去大纲教科书里没有编排的问题。这些策略的教学,将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形成个体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五、六年级教科书里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往往要解答稍复杂的、较特殊的,甚至有点超鈥湷9驸澋奈侍狻=萄Ы饩鑫侍獾牟呗裕偃缃獯鸬奈侍夤诩虻ィ恍枰嗌偎伎迹嘉旱9峄崾菇馓獠呗韵缘貌园孜蘖Γ灾绿寤岵坏讲呗约捌浼壑怠5比唬萄У睦夂拖疤夤眩案旱;嵯嘤又兀庖膊缓谩N颐潜匦肭宄鲜兜剑切┙夏训奈侍馐墙萄Р呗缘脑靥澹呗越萄д峭ü庑┨獾慕獯穑醚形虿呗浴⒀安呗裕醪骄哂幸恍┍冉匣〉牟呗浴6阅切┙夏训奶饽浚挥斜匾写罅康那炕废埃灰笱鲜恫⒓亲≌庑┨獾奶氐阌虢夥ā

  本单元教学用枚举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所谓枚举就是一一列举,即把事情发生的各种可能逐个罗列,并用某种形式进行整理,由此得到问题的答案。生活中有许多实际问题,列式计算比较困难,如果联系生活经验,用枚举的方法能比较容易地得到解决。因此,枚举是人们解决问题的常用策略之一。而且,枚举时十分讲究有序思考,要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对发展思维的条理性和严密性很有帮助。全单元编排两道例题,具体安排见下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数学上册“解决问题的策略”教材分析》摘要:学解决问题的策略。从五年级上册的本单元起,将陆续教学枚举、转化、假设与调整等策略,将解答一批过去大纲教科书里没有编排的问题。这些策略的教学,将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形成个...
相关文章“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北师大:《卫星运行时间》说课稿(二)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合理安排时间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