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下数《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评课稿

2016-03-16  | 小雁 大雁塔 方程 

  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是在苏教版五年级(下册)初步认识方程,会用等式的性质解一步计算的简单方程,会列方程解决相关简单实际问题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它改变了以往解决逆思维题目用算术方法解答而学生很难理解的困惑,它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知识基础。听了贺老师的这节课,我觉得这课的教学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重视等量关系的训练,提高学生的认识基础

  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是找到问题里的等量关系。这既是教学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难点。应该说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缺少这样的训练。贺老师在开始时进行了充足的等量关系训练有助于后面的教学顺利开展,并且始终把数量关系的训练作为教学的主线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重视关键句分析训练,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引导学生分析题目的条件和问题,找出题目中的关键句,根据关键句找出题目中直接的相等关系,这样可以便于学生列出方程,解答问题。如:在教学例1时,先让学生读懂题目,找出关键句:鈥湸笱闼母叨缺刃⊙闼叨鹊2倍少 22米 鈥潱俑菡饩浠耙佳党鍪考涞南嗟裙叵担衡湸笱闼母叨=小雁塔的高度脳2- 22鈥 。小雁塔的高度不知道就可以设它为x,直接列出方程,这样问题就很快解决了。接下来的练习中,贺老师都重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找出鈥溡桓鍪=另一个数脳倍数卤几鈥澱庵窒嗟裙叵担⒅匮盗费Щ嶙プ」丶淅捶治鲇胨伎迹庋芎芸焯岣呓馓饽芰Α

  三、重视学生的综合训练,提高学生的整体思维

  在学生学会找准关键句、分析关键句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基础性、综合性等训练。贺老师的练习设计依托教材,注重基础的训练,有变式,有思维含量,有层次。让学生比较、交流与思考,发现题目的差别,找出题目中的共同点,找到解题的共同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下数“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评课稿》摘要:方程,解答问题。如:在教学例1时,先让学生读懂题目,找出关键句:大雁塔的高度比小雁塔高度的2倍少 22米 ,再根据这句话引导学生说出数量间的相等关系:大雁塔的高度=小雁塔的高度×2- 22 。小雁塔的高度不...
相关文章复习简易方程教学设计简易方程
人教版第十一册第七单元数学广角教案简易方程<练习题>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