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三年数学下册《观察物体》教案

2016-03-11  | 正方 物体 进一 

  教学目标:

  1.通过辩认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图形,进一步深化对实物和视图关系的认识。

  2.在实际的拼摆活动中,进一步学习利用实物或图形进行直观思考,培养初步的空间想像和推理能力。

  3.在观察、操作、思考的过程中,增强对鈥溈占溆胪夹吴澋男巳ぃ鸩叫纬苫氖а扒楦小

  教学重点:

  会辩认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教学难点:

  能根据指定视图摆出物体。

  教学资源:

  1.学生每两人准备12块正方体木块。

  2.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1.同学们喜欢搭积木吗?老师搭出了一个很简单的物体,请大家来观察,你打算从哪些角度来仔细观察呢?(正面、侧面、上面)说说你分别看到了怎样的形状?(多媒体课件出示复习题)

  师:在上学期,我们已经学习了观察由2-3个小正方体拼搭成的物体,今天我们进一步学习观察多个小正方体拼搭成的物体。我们依然从正面、侧面、上面三个角度来观察。(板书:观察物体)

  2.电脑出示例题中的三幅图。

  二、师生探究

  1、数一数。

  观察这三幅图分别由几个小正方体拼搭而成的? 要搭这样三个物体共需几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呢?

  2、搭一搭。

  小组合作:试着用12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摆出与例题相同的3个物体。

  3、看一看。

  分别从正面、侧面、上面看这三个物体,你看到了什么图形?

  4、画一画。

  试着把自己看到的图形画在纸上。 (指名上台画)

  5、比一比。

  提问:从正面看这三个物体的形状相同吗?从侧面和上面看呢?都是什么样的?来看课件,看你画得对不对。

  6、小结:不同形状的物体,分别从正面、侧面、上面看,看到的形状可能是相同的,也有可能是不同的。

  追问:假如说,我们从同一个角度观察两个物体,看到的形状是相同的,那我们能不能说这是两个完全一样的物体呢?

  三、组织练习

  ①各自默读题目。

  ②提问:题目要求我们做哪几件事?(摆物体、观察物体、回答问题)

  ③独立操作、观察

  ④同桌互相检查物体摆得对不对。再指名回答题目中的两个问题。

  2、做鈥溝胂胱鲎鲡澋2题

  先明确题目要求,然后让学生摆物体、连线,再回答问题。

  3、做鈥溝胂胱鲎鲡澋3题

  ①谈话: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很强,都有一双鈥溁鹧劢鹁︹潱还鲜ο衷诨瓜肟纯葱∨笥训亩植僮髂芰θ绾文兀

  ②媒体出示不同的拼搭要求。

  ③以小组为单位,每人独立拼搭,比一比哪一组拼搭出的符合要求的立体多? ④全班交流。(指名上前拼搭)

  四、课堂评价 :

  1.谈话:同学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相信你一定有不少收获吧?赶快给自己评一评,看看这堂课,你又获得了几颗星?

  2.填一填:

苏教版:三年数学下册《观察物体》教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年数学下册“观察物体”教案》摘要:上面三个角度来观察。板书:观察物体 2.电脑出示例题中的三幅图。 二、师生探究 1、数一数。 观察这三幅图分别由几个小正方体拼搭而成的? 要搭这样三个物体共需几个同样大小的正方体呢? 2、搭一搭。 小组合作:...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
北师大:《观察物体》详细教案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三)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