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的“小气”与大方

(五年级下册)

教科版五下《常香玉的“小气”与大方》教学设计

2016-03-05  | 常香 常香玉 小气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讲述了我国著名的艺术家常香玉对自己和家人小气,对祖国和人民大方的故事。课文分别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描述了常香玉对自己、对家人的 鈥溞∑潱导适茄细褚笞约汉图胰耍凰簧荚诮芯柚疃阉溞∑澖谑∠吕吹那蠓降鼐韪斯液腿嗣瘢敝亮僦帐币裁挥型V埂N恼赂叨绕兰哿顺O阌竦乱账暗某绺咝蜗蟆

  知识与技能:读懂课文内容,学习常香玉对自己、家人小气和对国家、人民慷慨解囊的崇高品质。

  过程与方法:认识五个生字,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情感、态度与价值:从具体事例中感受艺术家的崇高品质。

  教学重点:

  从具体事例中感受艺术家的崇高品质。

  教学难点:

  从具体事例中感受艺术家的崇高品质。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今天有几位老师来和我们一起学习,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要把最棒的一面展现给他们,有没有信心?(有)下面就开始我们今天的学习之旅吧。(上课!)

  师:同学们回顾一下,第三单元的单元主题是?(艺术家)前面我们已经认识了艺术家泥人张和贝多芬,谁能分别评价一下他们?我们学习过哪些能让笔下的人物生动形象的方法?(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景物烘托、对、典型的事例等)(出示课件)

  这节课我们将到快乐读书屋三中认识一位豫剧大师-----常香玉。(板书:常香玉)你对常香玉有哪些了解?把课前收集到的资料和大家共享一下。(学生汇报)大家了解得还真详细。

  那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常香玉的------(小气和大方)。(补充课题)这是一对反义词。小气指很吝啬,对钱财看得很重。大方指的是对钱财不计较。这两个词语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不矛盾吗?让我们一起到文中去看一看。

  二、检查预习,整体感知。

  师:同学们,课前老师让大家按照三步阅读法预习课文,完成第一步---读,你们完成了吗?那好,我可要检查一下了?(出示课件)

  1、检查生字词(谁愿意当小老师领大家读)

  2、我找几名同学合作完成(开火车读文)

  同学们完成的真不错,下面我们进行第二步----知,默读课文,用简单的语言慨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学生汇报交流)

  三、合作品悟,理解内涵。

  过渡:我们了解了文章的大意,下面我们进一步品味文章的写法和情感内涵,接下来我们将进行第三步-----品。鈥溞∑澓痛蠓奖硐殖龀O阌袷且桓鲈趺囱娜耍

  快速浏览课文,小组讨论:(课件出示要求)

  1、课文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描写常香玉的鈥溞∑澯氪蠓降模

  2、你从常香玉身上学习到了哪些品质,用一句话评价一下她。

  生汇报,师指导朗读和写法的渗透。

  汇报时小组成员可以用朗读加谈理解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采取其他的形式。

  在汇报过程中,老师适时地指导朗读,感受常香玉鈥溞∑澓外湸蠓解澋牟煌硐郑诙员戎校由疃猿O阌癜袂榛车母形颉

  1、常香玉鈥溞∑澋貌痪♀溓槔礅潱鞘嵌宰约骸⒍约胰耍怀O阌窨犊蠓降萌萌烁卸淅幔鞘嵌怨摇⒍匀嗣瘛

  2、常香玉的鈥溞∑澅硐衷谝隆⑹场⒆ ⑿猩希ň煞孔印⒕杉揖摺⒕梢路︹Γ烩湸蠓解澅硐衷谖钟蔷柚苫扳湻堑溻澐乐喂ぷ鳎手赂谥肮ぃ手龅嚼训母咐舷缜缀妥约旱募蚁纭V傅祭识2、4自然段。

  (用了哪些典型的事例,慨括,引导学生从爱国、爱民、爱家乡三方面来说)

  3、常香玉爱国爱民,她的爱是崇高的,她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那什么叫鈥湹乱账扳潱勘究沃氐憬彩龅氖撬牡拢谖杼ㄉ纤茉炝艘桓龈鱿驶畹娜宋镄蜗螅梦颐切郎鸵幌隆#ǹ渭故荆┤梦颐怯迷廾赖挠锲炊恋谖遄匀欢巍#ǹ渭故荆

  四、延伸拓展

  我们见识了常香玉的鈥溞∑澯氪蠓剑梦颐窃偃ト鲜兑晃痪┚缫帐醮笫γ防挤迹氪蠹夷贸鍪种械脑亩磷柿稀睹防挤嫉墓适隆纷远炼涛模伎嘉暮笙疤狻

  学生自读思考

  师:这篇短文主要内容是什么?体现了梅兰芳的什么精神?你是从什么地方看出来的?

  汇报交流。

  五、播放戏曲,总结全文。

  1、听《谁说女子不如男》

  师:今天我们认识了常香玉、梅兰芳两位戏曲大师,了解他们高尚的品格。下面请大家欣赏常香玉表演的《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播放视频)

  这段唱词不正是她医生的写照吗?印证了她不输男儿的爱国、爱家、爱民情。这正是;

  勤俭节约无怨言,爱国爱民风采现。

  大家气度人人赞,德艺双馨美名传。

  这是老师读完课文后所写的一点感悟,大家课下不妨也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感悟。(下课)

  板书设计:

  常香玉的鈥溞∑澓痛蠓

  小气-----对自己对家人

  对比 德艺双馨

  大方-----对国家对人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五下“常香玉的“小气”与大方”教学设计》摘要: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要把最棒的一面展现给他们,有没有信心?有下面就开始我们今天的学习之旅吧。上课! 师:同学们回顾一下,第三单元的单元主题是?艺术家前面我们已经认识了艺术家泥人张和贝多芬,谁能分别评价...
相关文章语文S版:《香玉剧社号》教学设计小气奶奶和大方奶奶
婚前公证时乱填离婚时惹麻烦怎么让小气鬼宝宝变大方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