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数学三下《小教练----统计》课后反思

2016-03-04  | 平均 统计 运动 

  本节内容是《统计》一单元的第一课时,是在学生会看统计图表,并能根据统计图表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能初步理解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的基础上来学习新知识的。这里所说的平均数与过去学过的平均分的意义不完全相同。如:以前说12块糖平均分给3个孩子,平均每人分得4块,这“4块”是每个孩子实际分得的数;如果说3个孩子共有12块糖,平均每个孩子有4块,这个“4块”就是平均数,因为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有4块。通过一系列教学设计让学生区别“平均分”与“平均数”,并学会求平均数的方法。为了突破难点,我在教学中设计了一下环节:

  1、在让学生自主探究、理解意义的过程中,我设计了这样引发认知需求的环节:结合情境图让学生作为一个小教练的身份来说一说你认为该换谁上场?

  有的学生会直接比较两名运动员第一场的得分,谁高选谁;有的学生就有可能计算7号和8号运动员的总分,通过比较总分来选择运动员上场,这时肯定会有学生产生不同的意见,教师并不急于给予答案,而是让学生去思考比较总分的方法行不行,为什么?让学生体会到每个人上场次数不一样,比较总分不合理,从而引发学生认识到比较两名运动员的平均得分,这样比较合理。

  让学生在比较总分不行的情况下产生疑惑——怎么办——于是就产生一种新的办法,要比两名运动员的平均得分,让学生感受学习平均数的必要性。

  这一过程的设计,在平常的教学中是我们老师所欠缺的。我们在传统教学中往往重视了“是什么”、“干什么”,却往往忽视了“为什么”,这正是青岛版教材与众不同之处。通过这一环节的设计,让学生知道了求平均数的必要性,激发起学生学习平均数的强烈愿望。经过实践检验,这一环节是可行的。

  2、在理解平均数意义的过程中,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进一步理解平均数意义的环节:提出两个问题, “10分是8号运动员哪一场的得分?” “11分是7号运动员哪一场的得分?”让学生来进一步理解平均数的意义。一般的教师进行到这一步就结束了,吸取了以往教学的经验,我设计了如下过程:出示下列表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数学三下“小教练----统计”课后反思》摘要:子共有12块糖,平均每个孩子有4块,这个4块就是平均数,因为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有4块。通过一系列教学设计让学生区别平均分与平均数,并学会求平均数的方法。为了突破难点,我在教学中设计了一下环节: 1、在让学生自...
相关文章北师大:《统计》教学实录、反思及点评猴子的自尊
猴子的饭碗把你的心从杆上撑过去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